【温馨提示】
1、本咨询栏目服务对象为本校学生和老师,请其他人员谅解
2、本栏目回答的问题都是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请咨询非本部门职责范围内问题的老师和同学先查看“常见问题一”,查找需要咨询的部门地址和办公电话,谢谢

【常见问题】
一、常见的非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咨询指南
问题1:我是一名研究生,想了解下我们学校对于研究生学籍管理方面的规定,请问是在这里咨询么?
回答:目前学工部处涉及到研究生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部分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和部分专项奖学金),其他基本都归研究生院管理,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研究生”的“学籍”、“学生证充磁”、“成绩系统”、“新生奖学金”、“档案”、“待遇”、“选课”等的老师和同学直接咨询研究生院,办公电话63602926,或直接到学生服务中心三楼305房间咨询。
关键词:研究生、学籍、学生证充磁、成绩系统、新生奖学金、档案、待遇、选课。

问题2:我想咨询有关户籍方面的问题,请问打哪个电话?
回答:我校户籍办公室主要负责此方面的问题,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户籍”、“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的老师和同学直接咨询户籍办公室,办公电话63602311,或直接到学生服务中心一楼107房间咨询。
关键词:户籍、户口迁移证、身份证。

问题3:请问如何办理“学位公证”?
回答:我校学位办公室专门此方面的问题,所以请直接咨询学位办,办公电话63602929,或直接到学生服务中心三楼307房间咨询。
关键词:学位。

问题4:我是一名本科生,我查成绩的系统登录不上去了,请问怎么解决?
回答:这个问题要咨询教务处,他们主要负责本科生的成绩或学籍管理,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本科生”的“成绩公证”、“重修重考”、“成绩或学籍管理”等的老师和同学直接咨询教务处,办公电话63600072,或直接到学生服务中心一楼104房间咨询。
关键词:本科生、成绩公证、重修重考、成绩或学籍管理。

问题5:我是一名本科生,学校给我发的银行卡丢了,请问如何补办?
回答:此银行卡为我校财务处负责发给大家的,请及时跟财务处联系补办并登记。同时提醒大家,若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本科生”的“银行卡”、“学费”等的老师和同学,请直接咨询财务处,办公电话63602939,或直接到学生服务中心一楼103房间咨询。
关键词:本科生、银行卡、学费。

问题6:我想做家教,请问到何处登记?
回答:我校家教中心专门负责此事,可以到此处登记,请直接咨询电话63607429,或直接到西区学生活动中心327房间咨询。
关键词:家教。

问题7:我想调换宿舍,请问打哪个电话咨询?
回答:学生宿舍由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宿舍”、“住宿”等的老师和同学直接拨打他们的办公电话咨询,办公电话63600840、63606283。
关键词:宿舍、住宿。


二、常见的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咨询指南
问题1: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我想咨询下助学贷款还款方面的问题,请问找哪位老师?
回答:学工部处岳老师专门负责此方面的工作,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助学贷款”的老师和同学直接拨打电话63603174或发邮件到zxbgs@ustc.edu.cn或直接到老图书馆410房间找岳老师咨询。
关键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

问题2:我想问下今年的奖学金及证书什么时候可以发下来?
回答:学工部处夏老师专门负责此方面的工作,因我校奖学金类别较多,且每种奖学金的申报、评选和颁奖时间不一样,详细情形可参见学校瀚海星云BBS上奖助学事务(ScholarShip)版关于此方面的通知。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奖学金”的老师和同学直接拨打电话63603887或发邮件到jxj@ustc.edu.cn或直接到老图书馆410房间找夏老师咨询。
关键词:奖学金。

问题3:我想问下今年的助学金什么时候开始发放?
回答:我校助学金类别较多,大部分助学金是在每年9月份的时候申请评选,11-12月份完成评选工作,随后陆续发放各类助学金,详细情形可参见学校瀚海星云BBS上奖助学事务(ScholarShip)版关于此方面的通知。学工部处杜老师主要负责此项工作,所以请咨询关键词中涉及到“助学金”的老师和同学直接拨打电话63602209或发邮件到zxbgs@ustc.edu.cn或直接到老图书馆404房间找杜老师咨询。
关键词:助学金。

问题4:我是一名刚毕业的本科生,想咨询下我的档案学校是否已经寄出,请问找哪位老师?
回答:学工部处曹老师负责此项工作,其中包括“本科生”的“学籍”、“档案”“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等,请直接拨打电话63602565或发邮件到caoyong@ustc.edu.cn,或直接到老图书馆408室咨询。
关键词:本科生、学籍、档案、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

问题5:请问到哪里盖学工部处的公章?
回答:请需要盖学工部处公章的老师和同学拨打电话63602659或直接到老图书馆413房间找常老师。
关键词:公章。

问题6:请问如何补办本科生学生证?
回答:补办流程如下:1、由个人写一个丢失情况说明,注明本人学号、所在院系、年级等。2、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盖章,证明一下这个事实。3、凭以上证明到报社办理挂失。4、凭报社挂失收据(或刊登挂失启事的报纸),携带一张一寸照片到老图书馆406室补办新学生证。若需购买新的火车票优惠卡,也可同时在此办理。
关键词:本科生、学生证、优惠卡。

问题7:请问如何给火车票优惠卡充磁?
回答:每年底学校会统一组织充磁,届时会发通知到各院系。若有特殊情况,可在上班时间持学生证与优惠卡直接到老图书馆406室进行充磁。
关键词:本科生、学生证、优惠卡。
201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