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安全委员消防演练培训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06

为创建平安校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检验和提高学生对火灾扑救和紧急情况处置能力,学生工作部处于117日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安全委员消防演练培训。本次培训一共有40余名同学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素质拓展训练、消防技能培训、消防器材展示、灭火演练、瞻仰茶壶山烈士陵园。

拓展训练目的是培养同学们相互协作的意识和能力,锻炼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精神,增强凝聚力,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天气转冷,寒风阵阵,同学们不畏艰苦,在寒冷天气中完成了破冰、团队风采展示等多个拓展训练项目,组员相互信任、密切配合,展现了我校学生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

在消防演练中,学生工作部处刘暄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介绍了投掷型灭火手雷、消防斧、消防锤、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和使用方法,展示了全套消防服的穿戴方法,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身边潜在的危险,时刻提高警惕,掌握正确火场逃生方法。活动现场给每位安全委员发放了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和灭火毯,安全委员回校后会向班级同学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同学们对火灾扑救和紧急情况处置的能力。

随后,学生工作部处刘暄老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操作技巧、注意事项,并实地演示了灭火。之后,同学们五人分为一组,分别使用三种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操作练习。

灭火演练结束后,全体同学到达茶壶山烈士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为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这既是一次瞻仰悼念,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培训,安全委员不仅实地学习了重要的消防知识和逃生知识,还通过实操掌握了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的操作要领,这将为平安校园创建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瞻仰烈士陵园使安全委员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危急处置能力,此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处针对学生安全委员的系列技能培训之一。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