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和钱学森力学英才班清明节纪念英烈

发布者:王莹莹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9


202143日、4日,正值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工程科学学院19级本科一班和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一行前往南京,开展 “铭记历史,缅怀英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辜萍老师带队,共有二十余位同学参加。在为期两天纪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革命事迹,聆听历史教诲。


3日上午8时许,团队乘车从中国科大前往南京市,下午14时,按预订计划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入场馆,便感受到其中肃穆的气氛,同学们放慢脚步参观,目睹史料馆陈列的侵华日军残暴行径的相关资料,感受革命英烈为民族兴亡挺身而出的豪情。同学们自发为遇难同胞献花,逝者安息,而我们将铭记历史带给中华民族的伤痛,继承先辈的革命理想继续奋进。

(驻足遇难者名单墙前,并为同胞献花)

从史料陈列馆走出,同学们继续前行至和平广场合影留念,并在此处展开简单的交流。班团委收集同学们的发言并留作班级教育资料。“三十万的数字太沉重了,都是血泪尸骨”,“和平的时代真的是来之不易,没来到这里之前,没有想到这般的震撼”……正如史料馆出口处的白色巨幅标题“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不能也不会被遗忘,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同学们在和平广场合影)

次日上午9时,同学们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历史上,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烈士的殉难处,如今,我们前来学习,这里也成为我们缅怀英烈,学习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历练的地方。同学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进入场馆参观,每一名烈士的事迹都带给大家思考和感触,而青年烈士事迹展区尤为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我们的前辈怀着满腔热血,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事业舍身为国的事迹令人动容,教育同学们“传承英烈精神,感受信仰力量”。


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纪念活动的全体成员在纪念馆前合影,时值正午,同学们稍作休整后,大家乘车返回合肥,为期两天的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全体人员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前合影)


 此次清明节纪念活动的举办为团支部学生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丰富了青年团员的精神生活。活动意在强化班级的红色思想教育,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此次参观学习缅怀英烈活动,使同学们对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能够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学习先进思想,高扬理想风帆,更加坚定地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同时也能够加强爱党爱国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的教育和考验。


撰稿:闫立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