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安全你我——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2353

亲爱的同学和家长们:

2021年寒假即将来临,国内多个地区陆续出现散发和聚集性本土疫情,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寒假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全校学生即将离校返家,为切实保障全体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们提醒全体学生和家长,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做好疫情防护和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工作,不让安全隐患有可乘之机。

在此,我们温馨提示各位同学和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一、遵守学校规定,有序放假离校

1.各位同学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规定,确定自己的离校时间,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选择乘坐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尽量避免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中转,做好离校回家途中个人安全防护。在离校前各位同学要在健康打卡系统(https://weixine.ustc.edu.cn/2020/login)进行离校申请,如实填报寒假个人离校回家行程安排并向班主任、导师报备。2021年春季学期具体返校时间及方案以学校通知为准,各位同学离校后未接到学校通知不要自行返校。

2.在离校回家途中,各位同学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盗防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离校回家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住址及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透露或泄露给他人,以防骗局。

二、服从学校管理,加强个人防护

1.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得离开合肥。留校学生要配合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遵守“晨午晚检”制度,通过学校“健康打卡平台”及时打卡。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班主任或导师,主动就医并配合医护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留校学生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和校规校纪,做到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2.所有同学要坚持每日在健康打卡系统填报体温数据,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向班主任、导师报告。各位同学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集聚、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场所,不要参加大规模人群集聚性会议和活动,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同学们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尤其是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坚持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确需离开居住地的,要提前向班主任、导师报备。同学们在家要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

3.同学们要积极面对疫情和寒假生活,如果出现焦虑、紧张等情绪或生活困难等情况,要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联系沟通。若有专业心理需要,可以寻求当地专业机构或医院。

三、规划学习生活,防火防盗防骗

1.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假期学习生活,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安全,尤其不要酗酒,不能暴饮暴食。同学们要利用好假期时间,读书学习,提高技能,投身劳动。

2.寒假期间,无论在学校还是家中,同学们都要注意防范火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防止盗窃、抢劫、诈骗等事件的发生,外出要关好门窗,以防入室盗窃,要特别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电信诈骗形式方法多种多样,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四、家校共同合力,营造良好秩序

1.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关注。家校合作、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秩序和文化环境,才能帮助学校更好地履行培养人、教育人的职能,从而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为了更好地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完善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机制,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于2019年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出台了具体落实意见,都强调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联动机制。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保持家校沟通联动,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关心学生的居家思想和心理动态,加强对学生日常安全的教育和提醒,共同营造让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校园环境。

科学防疫,安全你我,我们再次提醒同学们和家长,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各位同学及家长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各位同学平安健康、学习进步,祝各位家长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