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贡献、青年担当”——先研院2020级研究生1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赵萍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554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我们当代许多大学生都处于从共青团员向共产党员过渡的阶段。为进一步加强中科大先研院1班团支部建设,激发团支部的生机与活力,发挥好主题团日活动在加强共青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组织和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为了更好地增进团员同学的相互交流,搞好党团建设,激发学生对于党团知识学习的兴趣,使广大共青团员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为最近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成功召开进行学习,保持同学们的这种为国贡献的精神,特举办“为国贡献,青年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122日,正值嫦娥五号即将顺利完成月球表面采样工作,先研院20201班共50位同学,于晚上7点准时在先研院未来中心大楼B414集合,参加本次的为国贡献、青年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全部准时到场,有序入座。

首先,面对光荣的团旗,团支部全体到场成员一齐高唱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之后,同学们在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一起了解了本团支部的具体情况。

接下来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的相关视频。北京时间1124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这是中国航天史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一次任务,中国将首次在月球上“挖土”并带回中国。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为人类探索宇宙付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学习了有关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有关内容。通过视频,同学们了解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及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收获很多,并且结合自身的经历,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劳模精神运用到以后生活、学习、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

最后开展的是党团知识抢答竞赛环节。由团支书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抢答。本环节极大丰富了同学们有关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相关知识,也提升了同学们对我们党、团相关知识的兴趣。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上级党、团组织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关怀,离不开我们党小组、团支部和班委的联合策划安排,离不开同学们群策群力,积极参与。虽然已进入深冬季节,天气是寒冷的。但本次团学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的心是暖的。并且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团的精神的理解,也更加明白如何将团的优秀精神应用到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去。

(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1班团支部 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