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者:胡玥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19

  92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物理学院会议室组织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年度校内培训计划的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赵钢主持。

赵钢以《如何引导新生进入大学校门》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学生工作体系和制度、如何做好大学生和大一学年本科生大事预报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本科新生班主任在大一期间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任务。

他表示,大一学年是适应期,要引导学生做好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过渡。要激励学生加强课程学习、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要结合自身特点,正确认识衡量成功的标准,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他认为,班主任要鼓励学生骨干,带领班级同学建立班级公约和寝室公约,以制度和约定的形式引导学生的行为,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要鼓励学生组织和参加集体活动和运动会,既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又增强了集体观念和班级凝聚力,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利用“学工一体化”信息系统,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帮扶学业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

会上,他还就中秋、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贫困生认定和助学等工作进行了说明。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