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254

91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学指委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蒋一指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在此前提下,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多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要体谅他们,多关心他们,尽力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

蒋一指出,我校本科生院、书院即将开启,将涉及学生的书院选择、管理方式、工作体系,以及管理队伍的相互衔接和融合,特别是我校的书院制有自身的特点,要尽快研究、制订能发挥教育管理作用和效率的管理制度。

蒋一要求,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对管理队伍建设、机制完善、模式确立、业绩考评和效率提升等进行研究,研究规模扩大、新的学生类型出现带来的管理问题和学生心理问题,做好学生工作队伍与导师的工作职责进行切分、划界和对接,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在相关方面进行摸索尝试。

蒋一指出,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及疫情,加剧了考研的激烈程度,要鼓励同学们出国深造,同时要帮助有考研需求的学生,对毕业班研究生要教育他们先就业、再择业,再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李峰重点强调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工作,按照此前的部署,严格出校申请的审批,坚持每日打卡制度;二是加强对在校学生问题、困难的帮扶,对休学复学、有心理问题、学业困难以及延期毕业的学生等群体,要面谈,多关心,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和身体、心理状态,遇到困难和异常及时报告;三是重点做好三年级本科生工作,提前布置学生关注毕业去向,提醒他们做好各项安排和准备。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赵钢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布置了郭沫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评选,本科生迎新、入学教育、军训,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以及勤工助学等工作。

校团委副书记赵林从制度体系、培养方案、成绩单展示、建设情况、学时获取、审批实施和项目全流程几个方面介绍了学生第二课堂平台,并做了操作演示。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就本科新生军训总体安排、军训服装发放、班主任与军训教官对接、相关微信群的建立等工作做了介绍。

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习交流环节,李峰布置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介绍了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与往年的变动情况,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商讨了本科新生班级设置问题。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