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366

47日下午,学校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2020年度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学指委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蒋一指出,学校的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时期做出了非常好的工作,及时全面摸排汇总了学生信息,积极宣传了疫情相关政策和防疫知识,结合实际努力开展了学生工作。当前我国的疫情情况整体在好转,但是大家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注意防控境外输入。

蒋一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各位老师首先要注重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安全,减少人群聚集,会议办公可以采取在线的方式;学生在家期间,学生工作仍然要及时有序开展,特别要注意心理工作,疫情期间学校的心理工作做得很出色,大家依然要继续坚持;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学生信息的摸排,尤其关注学生最近的身体情况、有没有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等。教室、食堂、宿舍是学生容易集聚的场所,一定要提前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工作预案。

蒋一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的制度优势已经充分体现,各级学生工作队伍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特别是关注网络舆情,坚持正面引导,提醒学生严守疫情管控各项纪律,围绕学习这一主要任务,在网络上要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

李峰强调了当前学生工作重点。一是做好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要掌握学生动态,宣传疫情知识,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安全教育。二是做好学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工作,结合疫情期间的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三是要切实掌握学生信息。要关注本单位学生网络打卡信息,发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毕业年级要重点摸排学生所在地和学生的身体状况,特别注意各类个性化学习的学生,坚决不留死角。

李峰还通报了近期心理中心网络咨询情况、疫情期间优秀学生工作案例和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报名参加情况。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赵钢通报了学校关于华为奖教金、励志成才典型、勤工助学励学之星的表彰决定,布置了初选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选郭永怀奖学金、遴选2020级新生班主任、评审海外校友爱心奖助学金和陈-林助学金、加强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校内勤工助学、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籍学生心理干预等工作。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相关工作和大学生征兵的相关情况,强调了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要准确摸排掌握学生信息,为以后的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做好准备。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