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心理骨干抗疫心理援助线上工作培训

发布者:沈克祥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583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提高心理骨干抗疫的心理知识和技能,有效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314日下午3时,我校举行心理骨干抗疫心理援助线上工作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心理委员、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和学生助理2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首先为全体心理骨干做了题为《疫情期间自我心理关护与心理助人技能》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沈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症状特点、新冠疫情发展过程以及详实的治疗数据,帮助大家更系统地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以降低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感和增进当下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随后沈老师依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从躯体、情绪、认知和行为四个角度为大家解读了疫情压力情境下人可能会有的心理应激反应,通过“规律作息,保障营养,锻炼身体、“情绪放松方法技巧运用”、“觉察自己偏差的不合理认知”以及“善用社会支持系统”四个方面引导大家调整和改变不良心理状态。报告中,沈老师结合自身参与疫情心理热线工作,以生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结合同学们的实际生活情况为心理委员自我关护和助人工作开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韩庆艳老师布置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调查工作的具体安排,并希望广大心理骨干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共同做好这次调查工作。崔静琳老师针对疫情期间心理委员围绕班级同学可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强调在特殊时期发挥心理骨干的朋辈互助作用,做好疫情心理工作的“观察员”和“心理关护使者”。

下午5时,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根据疫情心理工作安排,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在学校和部门指导下继续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和心理委员心理帮扶工作指导等相关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