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邵祎康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728

2020110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秘书,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工作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主持。

蒋一充分肯定了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各位老师2019年度的学生工作,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蒋一指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工作人员素质和考核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大如何培养具有科大精神、烙印和文化气质的学生,需要我们传承科大追求卓越、甘于奉献、关爱学生的精神,需要我们关心陪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付出,使同学们高度认同学校,使社会高度认同我们的学生。

蒋一指出,做好学生工作,除了掌握基本的方法和技巧之外,制度建设是根本。要认真听取各部门、各院系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各方面需求,做好各类互动和交流,制订出符合学校和院系实际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工作正常开展,提高管理水平。

蒋一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人员引进、能力提升、职业前景发展以及轮岗和定期交流工作,打通学生工作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通道和思政职称系列通道。同时,蒋一希望大家不仅要做踏踏实实的工作者,还要做提升业务水平的研究者,开拓视野,精心思考。希望通过我们一代接一代的坚守,持久发力,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

学生工作部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峰从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突出学生安全教育、做好资助育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内涵式发展、扎实做好国防教育、进一步完善“六个预警与援助体系”、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积极推动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2019年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教学管联动的学业追踪系统和基于大数据的隐形资助两项特色工作,并对部门未来的努力方向进行了展望。

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党总支书记丁翠平作为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以“融合与引领”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教育是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读书的我们,有最美的模样;陪伴,是最温情的教育;怀感恩之心,带着爱去工作。工程科学学院骆念武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做学生思想的指路人,做学生学业的引导者,做学生生活的服务员。少年班学院宋怡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畅谈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即需要热情,学会赋权,学会不断学习。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赵钢宣读了学校有关表彰决定。201912个单位获得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见闻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60个学生班级被评为2018-2019学年度“先进班集体”,1位老师获得“优秀学生工作干部”称号,3位老师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10位老师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7位老师获得资助育人先进个人,7位老师获得“勤工助学服务之星”称号,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心理健康工作站试点工作合格单位。

会上,蒋一副书记和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峰、曾长淦、邓建松、朱霁平、屠兢等分别为获得奖励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颁发了铭牌、获奖证书和奖状,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