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心理中心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开展心理工作访问交流

发布者:崔静琳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580

     为进一步配合学校科教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学校和研究所之间的管理对接,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11月29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和崔静琳老师赴我校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紫金山天文台)就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访问交流。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吕静,学生代表,学生会干部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参加了互动交流。

    吕静主任首先介绍了学院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特点和面临的困难,表示根据现实需要学院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尤其强调以导师会的方式引导和加强导学关系取得了不错的收效。参加交流同学就研究生的人际关系、环境适应、科研压力和活动开展等方面问题纷纷发表看法,希望在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方面多多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交流活动结束后,心理中心主任沈克祥应邀为师生做了《阳光·卓越·幸福——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报告。报告由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沈克祥主任强调自党的十七大以来国家不断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倡导“全民心理健康”,引导大家对心理问题客观认识和对待,祛除对心理问题的误区和误解,去倾听内心的声音,关注心理的健康。随后沈克祥主任结合研究生的群体特点,以近几年热点案例剖析,讲述了“优秀”光环背后的隐忧,引导大家去理解身体与心理、德与才的平衡发展是健康的基本表征;进一步以实证调研数据说明影响心理健康的各种因素,包括现实的科研压力、良好社会关系的缺失、原生家庭的影响以及消极的应对方式等;最后向大家介绍了维护心理健康和调适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包括与情绪共存,积极有效沟通,良好关系优化和咨询辅导的专业化干预等。整场报告事例生动鲜活,语言风趣幽默,有效地增强了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和观念,掌握了科研工作与生活合理平衡的方法与技巧。

     报告结束后,导师和同学们就学业、科研和生活等相关问题与沈克祥主任积极互动。

      最后,吴雪峰副台长作了总结,他希望在研究生这个特殊而美好的时期,大家在生活中要平衡自我,正确的认识自己,能接受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学会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健康的学习和成长氛围。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