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第六次组队赴新疆调研

发布者:邢军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718

        为加强我校新疆学生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725日至83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组织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教务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人力资源部及学生工作部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新疆调研团队一行13人远赴新疆,与新疆教育厅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内学办)和有关单位领导进行交流,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开展新疆学生家访和相关调研工作。这是继2013年首次新疆调研之后,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第六次赴疆调研。


726日上午,新疆教育厅内学办副主任张登伟、丁志雁,综合科副科长郭群,就业科科长、思政科负责人杨再锋,考试命题科副科长、高校管理科负责人舒小君,内职班管理科副科长、选派办负责人满志安接待了调研团队,与调研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张登伟简要介绍了内学办的机构设置、内地新疆学生班级开设情况以及内学办在德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举措。调研团队对内学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和取得的办学成就,重点讲述了我校新疆学生班学生的基本情况、我校对新疆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做法。双方围绕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新疆学生班学生毕业去向、就业政策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726日下午,调研团队赴新疆教育厅教育考试院,与教育考试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拥军,网络信息处副处长张晓明进行了交流。周拥军介绍了新疆招生的流程、我校生源的总体情况,希望我校尽可能地在新疆增加招生指标,并表示尽力给我校提供优质生源,对我校在疆期间开展家访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726日开始,调研团队分赴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伊宁市、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和疏勒县,走访了9个学生家庭。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业困难学生;有维吾尔族学生,也有其他民族学生;有北疆学生,也有南疆学生。调研团队重点关注了家庭经济困难的民族学生。到了学生家里,调研团队向学生家长介绍家访的目的,通报孩子在科大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情况。家长们讲述了家庭大致情况和孩子在中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普遍为孩子在中学期间的学习成绩感到自豪,对孩子在科大面临的竞争状况和学习成绩表现出些许担忧,希望学校能对其孩子的学习给予更多的帮助。调研团队希望家长多鼓励孩子,多与学校和孩子沟通,共同努力,把孩子培养出来。



此外,调研团队还走访了伊犁州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书记、内学办派驻安徽的新疆内派教师工作协调站原站长阿黑哈提,内学办原派驻安徽的民族干部阿瓦克孜老师和去年完成工作任务回疆的我校内派教师麦麦提艾力老师,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新疆之行,收获很多。与新疆教育主管部门的交流沟通,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打开了新思路;与学生家长的交流沟通,加深了对新疆学生成长环境的理解,增强了今后工作的针对性;家访工作,使学校在学生家长和一定的社会范围中赢得了口碑,有力地宣传了学校;通过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互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学生的学习士气。


                                                           (学工系统新疆调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