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所系结合”学生科技夏令营(上苏线)圆满结束

发布者:朱芸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230

  20197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名同学在吴强华与顾若水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正式开启2019年上苏线所系结合学生科技夏令营。

  夏令营第一站来到了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所)。在上海有机所的几天里,同学们与其他学校的成员一起听取课题组长们的相关介绍,同时进一步了解了所内研究生的工作。相关内容展开分为五个主要的重点实验室:金属有机室、生命有机室、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组装化学室、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室、有机氟化学室。每个实验室都有各自深入研究的方向,汇集大量优秀的导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通过介绍,大家对于有机化学方向的学习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意识到了研究所工作与学校实验室的不同。

  711,大家来到了夏令营第二站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一天的活动主要集中在长宁园区,在这里我们首先听取了老师对于所情及研究生培养情况的简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一所以无机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为先导、高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为主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然后同学们被分为两组进行了实验室参观活动,参观的实验室有吴成铁研究员的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材料实验室、黄富强研究员的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祝迎春研究员的等离子喷涂实验室等等。

  接下来的活动主要集中在硅酸盐所的嘉定校区。嘉定校区占地面积更大,所以有许多大型的设备都在这个校区。在这里我们听取了于云研究员关于特种无机涂层等无机材料研制的相关报告以及中科大学长有关自己智能窗户的研究方向报告,同时也再次进行了小组形式参观实验室活动。硅酸盐所的实验室留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在学校中我们所接触的实验室大都只能一次制备出少量的产品,但是在这里有许多大型仪器设备,意味着一旦某个技术比较成熟就可以去探究它大规模的生产可能性,让大家大开眼界。

  714,同学们离开了上海来到了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进行夏令营最后一站的活动。在苏州纳米所第一天,大家听取了徐耿柯研究员关于纳米测试分析技术与新型半导体材料的前沿交叉发展报告、林文魁研究员关于纳米技术生活中的典型应用及平台介绍以及崔义研究员关于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的现状与未来报告,参观了纳米所的测试分析平台、纳米生化平台以及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对纳米所的研究方向与设备有了初步的了解。

  最让人惊叹的莫过于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了。由于非真空条件下,纳米粒子表面会吸附许多气体的分子,对制备得到的器件性能会有一定影响。所以中科院与苏州市积极合作搭建了一个目标为在真空环境下从材料、器件、封装到测试的综合研究设施。希望实验室建成后可以吸引和培养顶尖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形成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重大产品和尖端科学装备,产出一批带动产业深刻变革的重大研究成果。

  在苏州纳米所的两天半中,我们还听取了多次名师讲堂。包括李清文研究员的纳米碳材料讲座、王强斌研究员的纳米-生物界面创新研究、孙钱的浅谈氮化镓半导体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讲座、陈立桅的能源物理化学讲座。同时也进行了课题组交流环节,对纳米所所进行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以及中科智能公司。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实施启动,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开发至今已有25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吸引了大批高新科技公司入驻。将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使之发挥出实用价值,为改变未来的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后在718,一行人返回合肥,夏令营结束。

  本次夏令营中,大家本次出行专业前沿有了更广泛的认识,对于科技与工业产业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机所、硅酸盐所以及纳米所的研究员们以及学姐学长们认真负责的介绍讲解,细致周到的实验室参观安排让大家获益良多。最后感谢各所负责接待的老师学长学姐们,感谢行程中照顾我们的两位老师领队,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们此次珍贵的夏令营实践机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