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安全委员职责》的通知

发布者:刘少辰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1764

学字〔2017〕49号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安全委员职责》的通知

  

  

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机关有关部、处、室:

为加强我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过程,学生工作处修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安全委员职责》,现予以印发施行。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179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安全委员职责

安全委员是班委会的成员之一。是为了在同学中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教育,训练一批懂技能、有胆识的同学而设置的。安全委员的职责如下:

一、围绕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在学校党委和各院系党组织的领导下,学生安全委员要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在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

二、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

三、协助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1、组织检查公寓楼内消防水龙、干粉灭火器的性能和疏散通道、消防指示标志完好情况,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报告;

2、积极参与和组织本班同学参加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战演习;

3、利用班会等形式,反复宣传学字〔20092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通知》的精神实质和“珍爱生命,杜绝火灾隐患,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的重要意义;

4、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协调、组织处置初起火险。

四、协助做好班集体防盗、防骗、防毒等工作。

1、组织检查公寓楼内的门、窗和防盗设施的完好情况,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

2、发现可疑人员及其行为及时报告;

3、协助学校有关部门,针对盗窃和电话、网络、传销等各种形式的诈骗活动,开展案例警示和防范宣传。

五、关键时刻,指挥得当。

在实验、实习等课程中,配合老师做好安全工作。在公共场所、集体活动中,保持警惕,注意安全。在发生安全问题的时候,勇于担当指挥员的角色,沉着冷静,指挥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