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派员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高层论坛

发布者:刘少辰发布时间:2018-05-01浏览次数:346



 426-27日,2018年全国民族预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民族预科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预专委)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质量评价室处长周晓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预专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张茹,各高校预科培养高校预科主要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等4人与教务处王晓燕老师参会。

425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韦宗发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发言,指出此次论坛旨在探索新时期预科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研究如何应对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健康发展。他希望大家能通过深入坦诚的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收获友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致欢迎辞。

当天上午张茹、周晓强等就“探讨新时期预科教育的教学、管理、改革和创新”“当前预科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预科教育在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与地位”“预科教育的模式创新”和“2017年民族预科教学质量检测工作”做了简要报告。

聂磊副处长在下午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强调,我校多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对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有效工作办法,从建立工作联系、加强学习辅导等多方面加强预科培养学校与目标学校的紧密协作,全面提高预科学生培养质量。

第二天,会议分三组做了讨论,我校五位老师分别就预科学习培养中的痛点,预科学生管理的关键点与难点与参会的其他学校代表进行了讨论,并就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过程的收获和认识做了分享。

我校参加会议的同志表示,通过活动,收获颇多。进一步学习了相关政策,加深了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了对民族预科教育工作的了解;宣传了我校相关工作,扩大了学校的影响;通过交流沟通,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