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郭沫若奖学金暨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491

324日下午,第37届郭沫若奖学金暨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共33名同学获得2017年度郭沫若奖学金,110名同学获得2017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典礼,深情寄语,并为获奖同学一一颁奖。颁奖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杰出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理事长石兵中学校长代表合肥一中校长陈栋等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致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佳、秘书长刘志峰,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及其家长、中学校长、中学和大学老师代表,以及2017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参加了颁奖典礼。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殷切同学们寄予了两点期望一是始终胸怀报国之心心系责任担当。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我们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科教报国”和“创新立校”的基因融入科大的文化血脉,“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代代相传,“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写进校歌,成为一代代科大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今后不论身处何方,都能牢记,你们代表的是母校——中国科大、是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获奖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意味着你们要不忘科大人的“初心”,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攀高峰。

二是始终保持好奇之心,微笑面对生活。包信和校长霍金我校第33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年仅21岁的2010级少年班校友曹原为例,鼓励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好奇之心,勇于探索未知世界,豁达面对人生挫折,心怀感恩,笑对生活。霍金身困轮椅却行至宇宙尽头,口不能言却道尽自然至理,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才华,在轮椅上完成了人类最为壮阔的探索和想象;曹原在石墨烯超导电性研究中的重大发现一天之内在《Nature》上发表了两篇文章,轰动国际学术界,曹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希望同学们坚持在求真途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行,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人生的意义和思考的价值。

“自古英雄出少年”,包信和校长鼓励同学们在风华正茂年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和感恩之心,不忘科大人的初心,勇攀高峰,开创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今年9月20日,中国科大将迎来60周年华诞,希望同学们承载母校今日之荣光,续写母校明日之辉煌!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寒武纪科技创始人、我校杰出校友代表陈云霁获奖同学分享了他的体会,他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回顾了自己与科大一路走来的缘分。陈云霁表达了对郭沫若奖学金的景仰,并为获奖同学送上了美好的祝福与激励。同学们分享了斯蒂芬·茨威格的名言,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他认为,考入科大、拿到奖学金、出国留学都不是使命,而只是起点以中国为平台,去引领世界的发展,是新一代科大人的使命。

作为长期支持郭沫若奖学金项目的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代表,新创校友基金会理事长石兵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加典礼的中学校长的热烈欢迎,回顾了历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奖者的成就,表达了对获奖同学的祝贺。他表示科大对人才培养十分重视,多年来人文关怀方面做出许多努力,希望各个中学继续将有探索精神、有天分的学生输送到这里来。他也表达了自己加入新创校友基金会的初衷,他表示,自己在科大读书时曾受到科大的善待,现在也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学校做贡献

中学校长代表、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陈栋在致辞中对全体获奖学生表达了祝贺。他提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合肥一中的老师学生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求学圣地,科大的办学思想和招生规模十分难得,希望科大学子在今后的科学探索中,可以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蒋一在主持典礼时表示,科大的精神是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本着初心选择了科大,经过科大四年的学习,能够恪守科大精神的烙印,在后续的人生道路上志存高远、不断前行。

颁奖环节,包信和首先逐一为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学生中学校长颁赠喜报,并与获奖学生及其家长、中学校长、中学和大学老师代表一同合影留念。随后,包信和逐一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开始前,包信和、蒋一等与参加典礼的郭沫若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分别合影留念。

郭沫若奖学金是我校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用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也是新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奖学金,在国内外享崇高的声誉是每一位科大学子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自1981年第一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发以来,已有879位科大学子获此殊荣。国家奖学金是国家于2002年设立的级别最高的奖学金,奖励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在我校历届获奖者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科技领军人物、商界精英、政坛新秀等英才。本年度获得郭沫若奖学金的33名本科生将全部到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所深造,其中绝大多数同学将赴包括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在内的国外一流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