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

发布者:沈克祥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05

12月22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首期培训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共8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业技能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主持开班仪式。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简要汇报了近三年(2014-2017)来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报告了学校启动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进阶培训计划筹备、安排以及培训工作要求等相关事宜。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做了发言。他首先转达了校领导对各位老师的问候,代表学工部门对三年来100位老师克服困难、坚持完成心理咨询培训并顺利结业表示敬意和感谢,对78位老师通过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试表示衷心的祝贺。李峰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背景下对学生的心理帮扶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对教育管理者知识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部门开展为期三年的心理咨询专业培训,是希望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邀请一线专家开展心理技能进阶培训,旨在帮助大家学习和锻炼实际操作技术,更好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也为学校心理中心的进一步建设打造一支核心骨干力量。李峰最后要求大家专心学习,认真听课,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有所获,更好的应用于学生工作中,增强工作实效性。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交通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博士做了“心理助人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训练”的专题培训。在两天时间里,田宝伟博士理论讲解结合实操训练,详细的为现场老师展示了专注倾听技术、共情技术、探问技术、复述技术、情绪处理技术、问题解决技术以及心理危机辅导。田宝伟博士特别强调心理咨询成功基础在于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将每一个学生看作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尊重、理解和接纳学生,助人者人格重于技术,态度大于方法。经过心理咨询理论与技能的学习,现场老师深刻理解了心理助人的技术,学会了自我觉察和换位思考,掌握了从心理视角解读学生问题,应用心理艺术化解学生困扰,初步具备了了面对学生心理问题有思路、有方法。

23日下午五时,心理咨询师心理技能首期进阶培训圆满结束,老师们一致表示获益匪浅,期待更多高质量的专业培训和学习,提升自助助人能力和方法,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