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学生精准资助工作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7-09-09浏览次数:330

    96日上午,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全面介绍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我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精准资助工作。

    学校从2002年开始利用学生的“一卡通”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到2004年正式实施“隐形资助”,开始了利用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精准资助的探索。经过不断发展,隐形资助从简单认定学生的消费次数和消费金额,演变到构建一个完整的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库,建成了一项科学规范的资助项目。十多年来,学校坚持每年操作十个月的“隐形资助”,已经资助了4万余人次,总计发放了635万多元的“隐形资助”,受到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通过“隐形资助”的工作,学校意识到精准认定资助对象是精准资助工作的核心和基础。首先,学校利用多渠道收集信息:通过学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班主任、辅导员平时的观察、同学的反映,数据分析学生的消费情况,暑期的经济困难家庭走访等等,形成比较全面和完整的家庭经济情况信息体系。其次,建立了一个合理公正的评定过程:班主任带领班级评议小组进行班级评定,内部公示,再通过院系审核,形成整体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困难程度的认定。第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一年集中更新一次,并且在逐月进行“隐形资助”时,对发现的产生临时困难的学生也给予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通过这些做法,我们做到整个学生资助既精准,又及时。

    经过多年来的实践,通过“隐形资助”启发了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做好更多的工作,逐渐形成了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帮扶、生活援助、安全管理、健康教育等六个方面的预警与援助体系,通过把助学升华成励学,形成全过程育人的完整链条。学校组织受资助同学成立公益爱心类社团,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报效祖国感恩社会的责任与情怀,让社团成员在活动中自我教育和教育别人,有效地发挥了朋辈教育功能。

    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为学校引领和培养大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为培养红专并进的合格大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情况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顾刚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黄妙珠介绍了都安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情况,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介绍了清华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