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社论:在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奋力前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54

    今天,举世瞩目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也已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肩负重托,共谋大计,共商国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本次两会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将中央的部署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开好头、起好步,显得极为关键。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开好本届两会不仅是汇聚智慧、参政议政的生动实践,更是凝聚力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

  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中央预算;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同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也将按照既定的议程,听取、审议、讨论和通过相关报告和政治决议。两会议程,每一项都事关国家命运,承载人民期望。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崭新的面貌,推进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整个社会呈现出许多新变化。中央以铁腕反腐铺路,促治国新政频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相继成立,多项改革措施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实干精神表明治国理政的思路轮廓已明,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也逐渐清晰。2013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坚定了改革的信心,赢得了人民的赞许,为今后改革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困难仍然不少,需要应对的挑战还会更大,需要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年,不失时机地继续推进改革进程,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各项改革事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我国未来深化改革的道路必然会更加崎岖。无论是政府向市场放权、中央向地方放权,还是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都意味着从自身动手的改革力度;无论是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还是改革社会保障制度,都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实现这些改革的内容,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担当,更需要实事求是的研究和谋划。

  改革是一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无论改革的道路上会有多少困难,我们都必须勇于突破,阔步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

  预祝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