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校长与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座谈学生教育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26

    1月26日下午,学校在东区218楼会议室举办新年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校长侯建国,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教务处处长蒋一、党政办副主任刘天卓,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校长侯建国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全校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工程学院袁小平、生命学院张倩和管理学院芮锋等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要更多地辅助学生主动学习,寻找专业学习兴趣点,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要增强学生的抗压能力,敢于直面困难,增强克服学习和生活中困难的勇气。要找准班级学生工作的关键点,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帮助其树立信心重回学习生活常态。

    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侯建国从班主任工作面临的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和“90后”学生特点等话题,同与会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一直以来,科大就有关爱学生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辅导员班主任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培养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学习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辅导员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充分领会《科学与社会》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理解科学研究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组织学生通过自由设置话题的专题讨论,促进学生在对于科学研究形成正确认识的同时,努力培养自身的人文精神,使其潜力和潜质得到充分发挥。侯建国指出,未来三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其将更多地依赖科技进步,因此要鼓励学生刻苦学习,树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勇担使命的责任意识。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与任课老师加强联系,共同处理学生出现的学业困难等问题,辅助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任课老师也要切实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配合学校做好包括学生思想教育在内的各方面的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为学校多提意见建议,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的评价、晋升和荣誉等考核评估制度,更好的调动工作积极性,扎实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鹿明表示,为了做好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深入了解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引导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弱点,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科学和人文素养的合格人才。以上这些工作内容,也是一名优秀班主任所应具有的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教务处处长蒋一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并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工作困惑进行了解答。
 
 
 
(学生工作部处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