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3浏览次数:86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建党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的法宝之一,是中国革命伟大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人民服务”誓言的出发点和根本点。
 
   在高新科技日益发展、高等学校整体上进入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要更为深刻地理解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查找问题,紧紧依靠群众解决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指导工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思想、路线和方法上的保证。
 
   一、立德树人,明确政治责任
 
   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多次指出,高等学校的任务,是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靠一辈一辈信念坚定、勇于实践、乐于奉献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为此承担着非常重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而高校工作者,是一代一代、一批一批青年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引领者和指导者,如果政治不过关、信仰不坚定,抑或道德不高尚、操守不纯粹,那对学生的成长、对党的事业的影响是巨大的、灾难性和毁灭性的。
 
   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个“德”,我个人理解既包括了“小德”,即每个人的品德修养,也包含了“大德”,即整个民族的理想信念。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种种思想风潮涌进校园,不仅通过口口相传,也通过微博、微信等等风靡一时的社交工具爆发性地传播,“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信息源头愈来愈杂,信息内容愈来愈乱,如果高校教师不能及时发现,并给学生以明确的指导,势必难以落实“德育为先”。如果高校工作者不能抓好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修养,不能够正视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势必也难以真正落实“立德树人”。
 
   二、以人为本,实践宗旨意识
 
   “立德树人”落实到行动上,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要求我们不将“人”作为工具、手段和过程来看待,而作为目标、动因和原则来对待。在高等教育中,落实以人为本,就是以“理解人”、“尊重人”、“依靠人”为前提,以“教育人”、“锻炼人”、“成就人”为基础,服从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重誓言,也就是说,实践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意识。
 
   一方面,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内涵之一。当代大学生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多元,总体上是积极向上、求是奋进的,但也有着很多的缺点和不足,我们要发扬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加强学术道德和诚实守信教育,为国家培养心智成熟、素质全面、创造力强的骨干人才。
 
   另一方面,要办实事,求实效,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要为学生提供舒心的环境、开明的氛围和积极的条件,为学生构筑健康成长成才的坚强阵地。我们要发扬中国科大关爱学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建设好涉及思想、心理、生活、学业、安全和健康的六个“预警与援助体系”,确保育人效果。
 
   为了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落到实处,还要培养一批强有力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之一。只有学生工作队伍德才兼备、素质过硬,才能将各项育人工作扎实开展、引向深入。
 
   三、依靠群众,全力做好服务
 
   毛泽东同志曾说:“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这是非常精辟的论断和严格的要求。近些年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一些同志醉心于进步,满足于成就,而且将功劳归于自己以及一些“社会精英”,忘记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做决策、定政策时,脱离现实、顶层设计,带来隐忧。这些社会现象,也难免折射进高校。
 
   依靠群众,不能高高在上、自我陶醉,不能自认“我是何等人物”,而要扑下身子,虚心、耐心、诚心向群众学习,否则积重难返,难免滋生“四风”。这些话说来容易,其实非常难以做到,因为“骄娇二气”实在是人生难以克服的大敌。
 
   依靠群众,要靠加强党性修养,要靠加强制度建设,以从认识上克服主观偏见,从行为上订立规章制度,使每个人都能够受到制约、得到纠正,从而自觉服务大局,与群众站在同一阵线,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学生工作部(处)一方面按照学校总体要求与部署,调动全体同志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实践活动,具体做法就是走访院系,推行“扁平化”学生工作调研交流。所谓“扁平化”就是指三个“摊开”:一是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部参加,二是学生工作部(处)全体同志全部参加,三是意见建议全部摊开交流,不设障碍、不分层级、不绕话题。通过已经开展的深入院系调研交流活动来看,一线的学生工作队伍让我们非常感动,大家围绕当前学生工作状态、“90后”学生的特点及问题、工作经验教训等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充满智慧,也消除了某些彼此认识上的误解,对我们做好工作启发很大。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向一线的同志们请教学习,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不二法门,一定要长期坚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活动使我们加强了学习,端正了态度,升华了境界,也使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与问题,进而痛下决心加以改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正是我们加强党性修养,从党的教育事业大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