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72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想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壮丽历程,理论的力量耀眼夺目。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才使我国迈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开创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为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总是能指导实践的发展,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于理论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0多年峥嵘岁月,理论指引我们党披荆斩棘;30多年顽强奋进,理论指引我们党一往无前;10年接续发展,理论指引我们党再创辉煌。

    90多年来,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理论体系,揭示规律、指引方向、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着先导作用,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引领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

    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核心是加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常说理论之树常青。理论之树之所以常青,是因为有实践的沃土不断滋养孕育,有创新的新芽不断吐展枝头。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不断发展,这既对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理论创新开辟了广阔前景。我们只有具备问题意识,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才能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关键是加强理论武装。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思想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说明,理论只有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先导作用。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把理论武装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次理论创新之后理论武装都会积极跟进。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我们党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只要我们坚持加强理论武装,以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