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大一学生情景剧大话安全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296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1-11/14/node_7.htm

 
 
    大学生石头对女生小玲一见钟情,为了追求小玲,石头在室友们的怂恿下,办了数张信用卡,透支消费,全面包装自己。终于,焕然一新的石头等到了向小玲表白的日子,可这时银行的大额催款单却交到了石头手中……
    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一年级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幕情景短剧。
    在10月30日晚举行的关于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主题的情景剧汇演中,来自该校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工程学院等12个学院的大一本科生表演了《驴友》、《火场魅影》、《正反方》、《跨省解救》等12幕情景短剧。题材涉及到网络成瘾、信用卡透支、宿舍违章用电、户外活动、传销、火灾逃生、假期安全等多方面内容。该校全体大一新生和高年级班级安全委员观看了演出。
 
不容回避的大问题
    “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是个大问题,也是个普遍问题。”中国科大学工部部长董雨说,这些情景短剧所讲述的虽然不完全是真人真事,但都在学生中切切实实地发生过,是有生活原形的。
    该校学工部周书涛老师多年从事校园安全和纪律的管理工作,他整理了一份校园“法纪安全教育警示录”,记录了他所耳闻目睹的形形色色的校园安全问题。此次演出的12幕情景剧的题材全部从这些真实事件中提炼而来。
    获得一等奖的《驴友》是少年班学院同学表演的关于学生自助旅行的小故事。情景剧里的表现手法诙谐幽默,而现实里发生的真事却让人倍感沉重:陕西省某高校7名大学生登山爱好者进入秦岭腹地探险,遭遇山洪爆发,一名学生被山洪的激流冲走,后证实遇难。
    安全问题是不能被忽视的大问题,然而目前大学生群体对于安全问题的认知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上海市教委曾公布上海地区大学生年度安全情况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高校大学生发生安全事故52起,2008年63起,其中交通事故、火灾、意外猝死等非正常死因引人关注。
    “中学阶段忙于学业和应对高考,安全教育往往被置于脑后。”董雨认为,大学生整体缺乏安全意识,是目前高校学生工作部门面临的现实状况,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并帮助学生树立起安全意识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
 
预警援助,联动解决问题
    近年来,中国科大针对学生中思想困惑、学业落后、心理压力、经济贫困等特殊群体,综合考察学生安全与健康状况,构建了六大预警与援助体系,旨在及时发现、及时商讨、及时援助有困难的学生。
    “人身与财物安全预警与援助体系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董雨介绍说,学工部与保卫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双向沟通情况,发现问题苗头后即时与院系、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从2010年9月份开始,该校还在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班级设立安全委员,职责是上下沟通信息、普及安全教育、参与安全工作,并在突发事件中开展疏通引导。
    人身与财物安全预警与援助体系建立了之后,该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得到更为有效的保护。学校和院系的学工部门通过预警与援助体系,构建起教育、预防、处理的整体机制,在学生遭遇人身和财物安全的威胁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周书涛向记者举了一个人身财物安全预警与援助体系发挥实效的案例。2010年,学工部接到学生的消息,有同学在参加社会上公司开办的就业技能培训时,被讹诈钱财,公司非法收取学生的费用少则1000多元,最多达9000多元。得知情况后,学工部立即与相关执法部门取得联系,帮助学生拿回被骗钱财,及时挽回了学生的经济损失。在2009-2010两年期间,学校发现并帮助了11名被不法公司收取高额培训费用的同学。
    人身财物安全预警与援助体系就像一个敏感的检测器,一旦获知学生出现安全问题,立即启动班级、学院及学校管理机构的联动援助行动,尽最大可能保障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
 
让学生脑子里绷紧安全之弦
    今年新生入学报到那天,新生小轲(化名)正在宿舍里整理行李,一名男子来到宿舍,自称是小轲所在学院的老师,来发电话卡,让小轲购买,小轲当即购买。事后,感到有些疑虑的小轲向学校迎新报到处电话咨询,得到答复:学校没有委托任何组织和个人向学生推荐电话卡。显然,该男子不是小轲学院的老师,而是当天进校推销电话卡的销售人员冒充的。随即,学校紧急将此案例通知各个学院,要求各单位务必通知到学生个人,谨防上当受骗。
    “不法分子无孔不入,行骗的方式越来越具迷惑性。同时,学生自身也没有建立起足够的防范意识,导致这些看上去小儿科的骗术轻易得逞。”周书涛说,光靠预警与援助体系解决已发生的问题显然不够,更重要的让学生的脑子里绷紧安全这根弦。
    学校和院系的相关部门为此煞费苦心,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增强安全意识、培养防范能力的活动。学校和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专门安排了安全教育环节,邀请消防、公安等单位专业人员为学生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内容涉及防火、防盗、防骗、宿舍安全等多个方面,还就本校学生中发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事件编印了案例集,供同学们阅读借鉴。去年开始设立的班级安全委员,在班集体的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协调作用;
 
自我教育更能入脑入心
    “灌输式的安全教育虽然有效,但由于形式生硬,很难做到入脑入心。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安全教育根本上还要靠学生的自我教育。”董雨说。在这种思路下,学工部门策划、开展了这次安全情景剧汇演活动。
    9月初,校学工部组织学院相关老师开会商讨,情景剧汇演的创意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认同。接下来就进入汇演活动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学工部挑选了12个题材的安全教育案例,分别由12个学院的同学创作剧本并演绎。
    “学生们对自编自演安全情景剧很有兴趣,选演员,写剧本,都由同学们自己协作完成。”计算机学院的情景剧《正反方——宿舍用电辩论》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领队周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活动的形式对学生来说很新鲜,而且引发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对如何在宿舍安全用电,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搞好这次自我教育,学校和学院的组织方也对同学们的这场演出鼎力支持,学校请来省话剧院演出团专业老师为各学院剧组进行辅导;部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高年级学生还主动模拟演出,让大一新生观摩学习;为确保演出效果,演出前一天晚上的彩排在东校区进行到午夜,校保卫处专门护送西校区的同学回到宿舍……
    当天的演出非常成功,大礼堂里坐满了前来观赏的同学,不只有大一新生,还有其他各年级的同学。“我们希望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接受自我教育。”董雨说,学校将把本次演出的情景短剧制作成视频,挂在学校网络上,供所有学生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