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开局良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3浏览次数:143

    根据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从2010年8月18日起,我校全面启动201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目前第一阶段顺利完成。
    各班级在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18日晚,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新生在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认真收看了由凤凰卫视拍摄的反映我校发展历程的专题电视片《科学的春天》。影片中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影像,老一辈科学家刻苦钻研科学、认真授课的场景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受到了良好的历史传统教育,深刻感悟了“科大精神”的丰富的内涵。

    8月23日和24日晚,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学校特别邀请合肥市具有丰富临床经验、专业理论扎实的主任医师在东、西区,分别为男、女新生举办青春期性健康知识讲座,会上,他们从临床医学的角度出发,把专业的医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通过生动丰富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受到了一次良好的青春期卫生保健的教育。
    8月24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了2010级新生应急疏散演习。通过此次演习,增强了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安全防范、自救和逃生的应急反应能力,也提高了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8月28日全天,校医院分别在东区大礼堂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为全体新生做了紧急救护知识讲座,借用专业模拟假人道具演示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急救标准动作,而且还邀请学生代表上台进行实战练习,并纠正其操作中的不足直至操作规范。通过学习,同学们增加了科普健康知识,提高了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深刻感受到紧急救护知识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的重要性。

    8月25日下午,校研究生支教团分别在东区大礼堂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西海固,爱心催飞梦想”的报告会,全体新生备受感动与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要继续秉承支教队员们胸怀祖国,志愿服务的理念,将我校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在此期间,校团委还组织学生合唱团骨干到各班级为新生教唱校歌和团歌,与军训团一起组织了“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演讲比赛。这些活动都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科大,努力为祖国和学校争光添彩的壮志豪情。

    在入学教育期间,各院系认真组织召开了新生家长会、院系发展史教育和学科专业介绍会,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与实施细则》和《学生处分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测试,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内容,为今后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树立遵守校纪校规的意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各班还安排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贫困生认定、奖助学体系介绍等工作,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悉,学校第二阶段的入学教育准备工作已就绪,各院系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详细计划,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了解专业设置与发展前景,明确学习目的与方向,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科学创新精神。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