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学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213

  50%的学生参加“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党章学习小组”等理论学习型组织;80.4%的学生申请加入党组织;14%的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份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最新调查结果。这组数据反映了爱党爱国、关心时事、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健康向上等价值观念已成为大学生的思想主流。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后,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价值观积极,学习态度端正,生活方式健康。

  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基本形成

  教育部2010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思想发生明显变化——

  对坚持党的领导表示认同的比例比2004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

  对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表示认同的比例比2004年上升22个百分点;

  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的比例比2004年上升5.5个百分点;

  ……

  5年多来,各类高校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已从2004年的7.1%上升到2008年的11%,目前每年发展大学生党员数量占全国发展党员总数的1/3以上。

  无论是我国造血干细胞跨国捐献第一人、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吴渝,河南省在校大学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第一人、河南中医学院学生王一硕,还是为挽救垂危的素不相识的18岁维吾尔族学生、无偿捐出自己左肾的新疆大学学生王燕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励志自强、提升素质、奉献社会。

  “用身边人感染和教育学生,关键是让他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说,“只有平时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大公无私的人,才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这种理念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

  中南大学学生预备党员胡维,对自己是一个“很小气”的人,却对灾区人民很大方。

  胡维家境并不富裕,上大学以来一直靠勤工助学挣取生活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胡维第一时间参与了学生捐款活动,当领到勤工助学工资后,胡维又将这学期勤工助学所得的700元收入全部用来交纳“特殊党费”。

  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全国大学生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群众和师生渡过难关,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

  教育部在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进行多年滚动调查后发现,当代大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充满信心。

  爱国情扎根心底,民族精神在广大学生中不断弘扬

  当很多人热衷于城市生活,千方百计涌向发达地区、大城市时,有一群年轻人却在广阔的农村大地施展自己的才华,从刚来的“外乡人”渐渐变成农民的“贴心人”。

  说起大学生村干部,北京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种植大户刘宝平掩饰不住对他们的钦佩,“他们精神风貌好,工作积极主动……我们这里有的大学生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成了团结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

  “自觉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走出一条在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的广阔道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邓希泉博士说,这一句豪迈的语言,勾勒着中国广大学子学习创业奉献的人生轨迹,也书写出新时期中国大学生建功立业的不息斗志。

  5年多来,各高校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经过了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痛彻心扉的创伤,经过了奥运会举世瞩目的辉煌,又迎来世博盛会的中国大学生,正向世人交出答卷——

  如今,在世博园里,随处可见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们。从“鸟巢一代”到“海宝一代”,他们的脸上始终挂满微笑。

  “为国家、为人民做奉献,这不仅是老一代人的精神财富,更应该是我们青年一代的做事准则。”在媒体注册中心服务的志愿者崔婧哲说,“社会上有些人给我们‘90后’青年贴上娇气、缺乏责任感的标签,我们就是要通过世博志愿活动,让全社会对‘90后’放心。”

  5年多来,青年学生更加读懂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他们明白了只有经历磨难方能百炼成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读着这一代中国青年的时代宣言。

  北京两名大学生曾通过新华网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公开倡议——

  大学生朋友们,让我们团结一致,做敢于承担责任的一代,让我们的青春,成为祖国崛起最强有力的铺垫,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永不言败,中国青年大有可为!”

  公民道德教育不断深入,学子演绎青春与道德相伴

  2010年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现场,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身着土家族服饰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学生谭之平,走到了全国亿万观众面前。

  作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谭之平此行是受邀代表55名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向全国观众拜年的。

  青春应与道德相伴。目前正在实习的谭之平说:“国家给我的荣誉,实际也是对当代青年的一种认可。我马上就要参加工作了,我要继续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大学生践行感恩,知恩图报。”

  近年来,像谭之平这样的优秀学子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勇敢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他们可贵的精神风貌,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安徽涉外经济学院学生卢帅为救落水儿童挺身而出,付出生命代价;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刘家霖从拖拉机下舍己救人而身受重伤;

  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在少年溺水时结成“人链”舍身下江……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和工作推动下,大学生中的先进典型才能不断涌现,才能带动更多的大学生,以他们为榜样,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勇于担当,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这就是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结晶。(记者 谭浩)

摘自:新华网 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