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案例 ⑨ 网上求职公布联系方式导致家长受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03浏览次数:131

[事件经过]
 
    2006年9月,安徽省某高校一名本科四年级女生通过网络求职,将个人资料在网上公开投递,并将手机及寝室电话号码公布。信息发布后,一个自称上海柯达公司的人打电话给该生,称为了核实大学生身份,要求了解家庭电话号码。这名学生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将家庭电话告诉了对方。9月19日,该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刑警大队侦查人员,正在追捕一名杀人在逃犯,而该逃犯已将手机号码呼叫转移到该生的手机上,要求该生配合,将手机关闭两个小时以上。同时,该生的寝室同学接到一个自称是电信局维修人员的电话,称因维修线路需要,要求将电话插头拔掉。随后,该生的父亲在家中接到一自称是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的电话,称该生因交通事故在医院抢救,需汇款30000元到指定帐户,否则影响抢救。为救女儿,该生的父亲在多方联系未果的情况下,先后分三次共汇款22000元。9月19日下午,该生的父亲发现上当受骗,向警方报案。
 
[温馨提示]
 
    毕业生利用网络求职越来越普遍,在利用网络求职的过程中,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慎重决定是否公布私人和住宅电话;对用人单位,要通过适当方式做必要的了解,防止上当受骗。
    同学们在旅途中不要与陌生人深入交谈,不要透露自己的家庭情况以及各种联系方式;在互联网上的同学录、校友录中也要把自己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保密;在手机中存入号码或做通讯录时,要直写联系人姓名,不能写“爸爸、妈妈”等透露自己亲属朋友关系的称呼。
    请同学们把骗子的行骗方式讲给家长听,请家长提高警惕,在接到子女出事要汇款的电话时,至少要先与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确定情况是否属实之后再行动。为了避免出现家长联系不到的情况,可以把好友的联系方式告诉家里,保持联系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