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案例 ⑧ 小心勤工助学的陷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31浏览次数:329

小心勤工助学的陷阱
     [事件经过]
   
     2004年9月16日晚,某学院新生班某寝室,有个自称是学校某部门帮助贫困学生勤工俭学的人,拿了一个包,包内装有200支圆珠笔、100支笔芯、4个本子和一把雨伞 ,让同学帮助推销,声称事后付费报酬优厚,但必须先交纳500元押金。同学信以为真,交给来人500元压金,来人给同学留下一个联系电话后走了。该同学后来拨打电话,发现一直为关机状态,才知道上当了,于是把事情向班主任进行了报告。
    无独有偶,2007年3月7日,有学生向一位班主任反映,一女子以市场调查和给同学提供勤工助学机会的名义到学生寝室推销文具,出价看似极其低廉,并说主要目的是达到市场调查的作用,但条件就是要全部买下,总价值大约几百元,然后让学生在校园里面卖。学生发现那些文具大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所称的公司未注册,于是没有理会来人,后来查证发现其所留电话也是空号。正是因为同学们小心谨慎,不贪小便宜,从而没有上当。

    [温馨提示]
 
    高校设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常都有勤工助学机构,负责勤工助学的老师绝对不会到寝室去找学生推销商品,更不会收学生的压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要首先假设来人是骗子,只有提高警惕,才能防止受骗。
    学校设有专门的勤工助学岗位,可以向学校勤工助学机构、院系和班主任了解情况并积极申请,要找校外的勤工助学机会,最好也要通过学校专门机构来介绍,以防上当受骗使自己的权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