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案例 ④ 借卡是托 骗钱是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31浏览次数:184

[事件经过]
  
    2007年《合肥晚报》报道了数起大学生卡上钱被诈骗的案件,其中一件发生在9月4日中午。
    当时合肥大学城内一名大二女生到市里买书,返程时路经翡翠路农业银行门前,两名开黑色轿车的男子先是向她问路,后又说他们的客户马上要下飞机,手机没电了,信用卡被取款机吞了,能否借她手机打一个电话。两人掏出种种“证件”,证明他们不是坏人。女大学生心软了,帮他们打了电话。他们又说让一个朋友立即汇钱到合肥,想借她银行卡用一下。女学生掏出一张卡,不放心地叮嘱一名“这上面有我的学费”,然后就一直仔细地盯着卡,直到两人三次查询他们的款都未到,才罢休。当女学生拿回卡时,两人还“诚恳”地向她道谢,并“热情”地邀请她下回到上海去找他们玩。结果该女生回到学校后取钱交学费时,发现钱没了,这才恍然大悟,知道那两人把她的钱取走了。

[分析与提醒]

   骗子的花招层出不穷,对于心地善良而又乐于助人的大学生来说,真是防不胜防。但有一点他们是不变的,目的就是通过借卡来骗钱。骗子们编造的故事核心在于从外地把钱汇到学生的卡上来,在不断的查询过程中,有的骗子偷看了密码并趁机调换了银行卡,有的骗子甚至直接说钱已经汇到了卡上,卡要由骗子来保管,我们涉世不深的学生竟然也就同意了,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卡上的钱没了。前文案例中女生卡上的钱,可能是被骗子借查询之机,进行了转账操作,因此女生虽然“一直仔细地盯着卡”,卡虽未被掉包,但学费却不翼而飞了。
  这些骗局里漏洞是很多的,比如骗子们会装成来合肥办事的公司员工,很有经济实力,有车有钱,让人感觉不会是骗子。但是如果真是这样,他们的关系客户、朋友一定很多,犯不着专找大学生帮忙。另外如果是从外地汇钱到卡上,不可能立即就到账,这也是一个同学们应该了解的常识。
    在此我们提醒同学们:乐于助人是美德,但我们毕竟能力有限,有些陌生人的事我们可以不用去帮助,尤其是当他们冲着我们的银行卡、现金或手机等贵重物品来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好心成为骗子的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