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案例 ① 拍照引发的悲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31浏览次数:267

    编者按: 为帮助学生学习和了解校规校纪,学生工作部处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为内容, 把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事例,编成了各种主题明确、形式活泼、语言生动、内容翔实的案例,以“按语”、“点评”等方式表明观点,希望同学们从事例中得到启迪。
    
[事件经过]

  拍照已成为人们旅行中不可缺少的娱乐,拍照过程充满乐趣,而照片又能留下美好回忆。然而,在一次野外考察过程中,一位同学由于拍照失足发生的事故却造成了永远的遗憾。
  徐同学是某重点大学本科生,2004年和同学一起参加了《生态学》选修课组织的天堂寨野外实习,并担任该实习大组副组长。10月24日下午,当天实习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组织全体学生下山回宿营地,一向胆大心细的徐同学在归途中负责断后。路上,大家被绮丽的自然风景所吸引,不断用相机记录下沿途的美景。天堂寨5号瀑布顶端景色优美,虽有加固的护栏,但地势依然十分险峻,一些同学被景色所吸引,驻足徘徊,选择不同的角度进行拍照,可还是觉得不尽兴。徐同学平时就喜欢摄影,看到眼前美景更是不愿放过,他为了帮助一位同学拍摄风景,不顾护栏旁黄色警告牌的警示翻越了护栏,选景时不断后退,踩到了水边青苔,滑落水中随瀑布坠下山崖,摔在了瀑布底端的石头上。
    事故发生后,老师和同学们急忙对其进行救护,并拨打“110”、“120”求助,医生和担架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事故现场并将其送往医院。在天堂镇医院,医生们进行了紧急抢救,但徐同学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分析]

    这起意外事故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于学生忽视风景区的警示标志,越过护栏进入了危险区。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曾发生过多起游人滑落水中,被湍急的水流冲下瀑布造成伤亡的事故,因此特别在此处设置了护栏和警示牌。这就提醒我们,再美的风景都不值得去冒生命危险,危险往往是潜伏的,当人们越自信越容易显露,一不小心便成千古恨。
  
[温馨提示]

    在大学里,外出实习和游玩的机会很多,有的是集体组织,有的是个人邀约结伴,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要把安全意识放在第一位。组织者不但要事先进行教育,在过程中还要仔细安排每一个环节,比如多一位老师带队,多安排学生负责,在发现危险行为时同学之间也有制止和提醒的义务等等。只有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否则一旦出事,无论责任在谁,组织者、同行者都会遗憾和难过终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