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铭刻在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6浏览次数:164

    11月3日上午,风和日丽,金桂飘香。在学工部老师带领下,第八期学生骨干培训班84名优秀学员及32名“爱心社”同学赴南京雨花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行活动。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中华门外1公里处,面积为153.7公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了自1927年至1949年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革命烈士的生平史料,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站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场观看,纪念馆为重檐屋顶两层,正门洞开的建筑。乳白色琉璃瓦屋顶、花岗石贴墙面、白色大理石窗框,把纪念馆装点得分外巍峨壮丽。馆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2.5米见方的“日月同辉”花岗石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河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成为纪念馆的标志。门庭南上方刻有邓小平手书的馆名。

    纪念馆共展出1519位烈士的事迹和革命文物1107件,并按内容组成分为秦淮寒夜、石城星火、神州放歌、迎接黎明、春满人间五个部分。参观过程中,邓中夏、恽代英等烈士的英雄事迹给了同学们强烈的心灵震撼,大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观看陈列的遗物和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仿佛回到了那动人心魄的峥嵘岁月。展厅内多媒体系统、灯光音响系统以及著名艺术家创作的背景音乐和美术作品所营造的完美意境,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一段段催人泪下,气壮山河的历史。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血雨腥风的年代,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振兴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后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现在身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珍惜用烈士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从德智体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活动中勇挑重担,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无愧于“学生骨干”这一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