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开展“11•9”火灾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5浏览次数:177

    为了使全校师生增强火灾安全意识、掌握消防技能,从11月初开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了“11•9”火灾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疏散演习、科普讲座、宣传展示和现场演练等。11月3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暨火灾疏散演习在东区230学生宿舍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校团委书记朱东杰、保卫处处长刘益怀、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尹红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鹿明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如何在火灾中逃生,也是很多国家中小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在大学就要通过各种方式把同学们缺的课补回来。鹿明副书记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学习火场逃生的有关知识,这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鹿明副书记还高度评价了各主办单位,尤其是火灾实验室为全校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付出的努力。

    8点20分起,工作人员开始就位进行准备,并在230宿舍楼周围拉起警戒线。9点25分,总指挥宣布戒严并进入演习倒计时,5分钟后,三楼的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并在指定房间点烟。

    转眼间,浓烟弥漫了整个楼层并很快扩散到全楼。随即警报声响起,楼内同学意识到发生了火灾并开始向楼外安全区域疏散。

    几分钟后,所有同学都顺利逃离火场,并在指定地点填写调查问卷。火灾演习正式结束,工作人员开始清理现场。

    整个演习在全体人员的配合协作下进行得紧张而有序。这次演习为提高同学们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掌握火灾逃生技巧,处理类似情况积累了宝贵经验。

    11月4日上午,消防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主办单位邀请合肥消防三中队的战士向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许多同学热情参与活动,截止报名结束时,已有120多名同学报名参与,他们自由组队,三、四人一组,摩拳擦掌,准备向接下来的闯关环节发起挑战。

    上午10点,消防技能演练正式开始。第一组队员踏上了演练闯关的“征程”。他们面临的第一关是虚拟灭火演练,只见队员们拿着虚拟灭火器,对着屏幕中的熊熊“大火”不断进行着扫射,虽然是虚拟灭火,但同学们仍没有丝毫放松。

    闯过了第一关,队员们迎来了最为精彩也最为刺激的两关——实际灭火演练。首先,队员们面对的是油池火。在工作人员点燃了油池中的燃油后,油池中一下子便窜出了巨大的火苗,但队员们毫不畏惧,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灭火器,对着火苗一阵齐射,终于,在一组同学的齐心协作下,大火只能乖乖地被扑灭。

    在闯过油池火这关后,同学们最后挑战的是液化气罐灭火演练。这一关最能考验同学们的勇气与胆量。首先,工作人员拧开液化气罐阀门并点燃液化气,一条火舌夺“门”而出,接着便是要靠同学们用湿毛巾裹住手来关闭阀门扑灭火舌了。冒着被烧伤的危险,同学们面无惧色,顺利完成了任务。

    三关过后,同学们在报名处填写问卷并领取奖品。到中午12点,有30余组完成了演练。演练圆满结束,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器材使用知识,又获得了奖励,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之后几天,学校还将进行火灾安全知识宣传、火灾安全专题知识讲座、科普进附小等活动。

    “11•9”火灾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是2007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2007级各班班委、团支委组织了各班同学前往现场观摩,并参与了动手实践。本次系列活动由学工部(处)、校团委、保卫处、火灾实验室主办,火灾实验室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党团新闻中心、校科普讲解团与火灾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承办,新闻中心、科大医院参与协办了活动。安徽卫视、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合肥电视台晚间播报公共新闻频道“夜间60分”栏目和安徽晚报、江淮晨报、安徽市场报等媒体对启动仪式和疏散演习进行了全程采访和拍摄。
 
(学工部处 校团委 保卫处 火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