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预防网络游戏问题”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5浏览次数:138

   9月6日晚19:00,信息学院在西活二楼礼堂举办院新生入学教育第二场入学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来自生命学院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的张达人教授主讲,他讲授的题目是:预防网络、游戏问题--认知神经科学的思考。信息学院500多名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听讲。
 
 
   张达人教授主要结合国际上有关的研究结果,给大家详细分析了网络游戏这一对科大学生学业有着深远影响的崭新事物。他首先介绍了我国互联网、网民与网络游戏的发展现状,接着,他给大家分析了网络游戏的双面影响,他特别强调了网络游戏负面影响,比如在身体、对学习、对人格等方面会产生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统计数据表明,我校退学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与网络游戏上瘾直接相关的,其中在一、二年级学生出现上瘾的人数占总上瘾人数的大多数。张达人教授还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分析了引起游戏沉迷的原因和发生机制,并用脑功能成像的实验结果进行佐证。最后,他对如何预防游戏问题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
 
 
   接着,新生班主任袁国富老师、郑重老师分析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我院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而导致学业失败,甚至发生人生悲剧的4个事例,他们分别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面对网络游戏一定要非常的谨慎,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网络游戏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认识到在大学这样一个非常注重独立发展、氛围又相对宽松的环境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陷入游戏陷阱,如何顺利度过大学四年,本次报告会给大家提了一个很有用的醒。(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