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核科学技术与大科学工程”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5浏览次数:133

 
    2007年9月19日,信息学院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讲:“核科学技术与大科学工程”,本讲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为民教授主讲。信息学院500多名新生及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听讲,报告会由院党委唐安渝书记主持。
   李为民教授首先纠正了同学们谈核色变的错误观念,然后通过介绍核科学与技术对能源、环境的积极影响,特别是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在工业、农业、医学、材料科学中的重要作用,加深了同学们对核科学与技术的了解。

    然后,李教授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我国唯一坐落于高校的大科学装置的一些具体情况。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同步辐射的概念,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同步辐射的一系列优点,使同学们对被称为科学家的明灯的同步辐射装置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并通过这个装置总结了大科学装置的一系列特点,紧接着李教授还介绍了被称为人造小太阳的可控核聚变装置HT-7和EAST,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最后,李教授阐述了核科学与技术及同步辐射实验室与信息科学的关系,作为一位师长,同时作为一位校友,李教授通过他自己的经历谆谆教导同学们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并强调了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通过听李教授的报告,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不仅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更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他们要好好学习,用高科技报效祖国的决心。(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