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吉虎校友畅谈自己的科大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1浏览次数:132

      9月19日晚上,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内掌声连连,激情洋溢。我校58级校友黄吉虎教授应学生工作部(处)邀请,在此作题为《育人的圣地——中国科大》的报告会,这是“青春导航”系列报告会的第三场报告,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120余名本科新生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其他各院系学生也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班主任的组织下,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主持。

  

      报告中,黄吉虎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并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讲述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他反复向2007级新生强调,中国科大是他们最好的选择。科大的老师无比爱护学生,科大的科研氛围是十分自由的。他动情地说:“进入科大是我一生的骄傲,是科大培养了我!”

    黄吉虎强调,要先做人,再做事;要发扬科大艰苦朴素、团结互助的一贯作风;要继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黄吉虎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忠告:一是要学会约束自己。进入科大并不代表自己以后的路都已铺好,还是要努力学习;二是要能够适应环境、顺应变化、善于学习,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角色和学习方法的转变;三是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有雄心壮志,尽自己的力量为人类、为国家做贡献。

    最后,黄吉虎借孟子的一段话结束了报告会: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他鼓励同学们:只要努力学习,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科大会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黄吉虎195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3年8月毕业于近代力学系喷气发动机专业后留校任教,是国务院政府津贴终身享受者,火箭动力专家、教授,曾多次参加我国卫星发射工作,曾任我校西区办公室主任等职。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