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校友和本科新生畅谈科技创新与创业体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1浏览次数:246

    9月6日晚,应学生工作部(处)邀请,中国科大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我校9006校友、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庆峰博士,在学校东区大礼堂为2007级1900多名本科新生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创业体验”的报告,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报告中,刘庆峰博士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创业经历及语音技术的基本知识。他指出,语音技术就是要使信息仪器像人一样能讲会听,目前的研究重点主要是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变声技术和口语评测。介绍中,刘庆峰还演示了科大讯飞公司的语音技术进展。刘庆峰认为,语音技术用途非常广泛,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教育、体育、民族文化传播、语言的国际推广、信息收集及搜索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强调,2000年以前,汉语语音技术的研究基本被外国企业所控制,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们扼住了我们说话的“咽喉”。因此,研究、掌握语音技术对我们国家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接着,刘庆峰博士回顾了讯飞公司的创业历程,指出,目前科大讯飞公司已将80%的中文语音技术研究的市场份额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公司的定位是做全球多语种语音技术研究者和提供商,其志向和目标是“弘扬强国的语言,实现语言的强国”。对于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刘庆峰将经验归纳为三点:一是坚持技术和产业创新,百折不挠;二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做事;三是延续了科大活跃的学术气氛和实行了不论资排辈的企业机制。            

    在谈到人生经历时,刘庆峰认为,两点最为关键。一是创新。讯飞的成长过程,就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构建了一个好的语音产业创新体制,创新是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灵魂;二是个人定位。他从自己高考志愿的填报、进校后专业的选择、毕业后的去向、在企业里的定位,阐述了自己做“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的信念及其形成过程。他勉励大学生们要自强自立,做好人,用足资源,要有目标,要把当前的事做好,要有韧劲,这样就会获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就会得到更多的“阳光”。

    报告会结束后,刘庆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他们提出的创业的幸福感、创业与守业、高技术产业的现状、成功的要素、产业领域的选择、品牌和目标市场的定位、科学研究与社会道德和伦理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他幽默、真诚的回答博得了他们会心的微笑和阵阵掌声。

    本场报告会是今年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青春导航”系列报告会的第二场报告会。

      刘庆峰,男,汉族,1973年2月出生,博士,高级工程师,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被选为中国全国青年联合会九届、十届委员,中国科协七届委员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中文语音合成技术研究上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研制完成的中文语音合成系统在1998年以来的历次国内外权威评比中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他创立的中科大讯飞公司现已发展为我国语音产业唯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科大讯飞语音技术不仅在国内近30个省份的20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还成功进入了日本、欧洲和北美市场,占领了中文语音主流应用市场80%的份额。不仅彻底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被国外IT巨头垄断的格局,而且正在英文等多语种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