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08浏览次数:180

    9月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科大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郭传杰、朱清时、许武、侯建国、李国栋、鹿明、窦贤康,秘书长朱灿平,各院、系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2007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及其班主任出席了典礼。

    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朱清时校长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国科大这个大家庭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要地介绍了科大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后,朱清时校长以一位老校友的身份,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尽快学会快乐地学习。进入大学后,同学们不仅要学好更深层次的基础知识,而且要重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要培育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这样就可以在学习中感受到莫大的乐趣。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科大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多学、多看、多问,尽快地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第二,希望同学们尽快学会独立地生活和学习,学会相互合作。特别是要学会与各种人相处,与同学们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第三,一个优秀的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踏踏实实地做每件事,把自己的有限生命化作一些实实在在的、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类的成果。希望同学们克服当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做一个诚实守信、目光远大而又脚踏实地的人。

 

窦贤康副校长主持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何力新教授在发言中说,科大近十几年发展变化很快,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科研条件有的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工作。但是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科大精神”。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科大人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希望同学们抓住学校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刻苦学习,快乐生活。

    本科新生代表田凯文同学在发言中说,我们怀着美好的人生理想走进科大,走进了这所著名的科学殿堂,实现了自己的大学之梦。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良好条件,以实际行动争创一流,报效祖国和母校。

    在随后举行的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朱清时校长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研究生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最宝贵的时期,国际上一些重要原始创新成果就是在研究生阶段做出来的,科学家一生的工作基础与研究生阶段密不可分。因此,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掌握好理论知识,更要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这样才能从研究中感受到快乐,才能最大限度发掘自己的潜力;二是直觉力和洞察力;三是发现机遇和抓住机遇的能力。第二,希望同学们重视培养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只有善于与人合作、交流思想,才能博采众家之长,攀登科学的高峰。第三,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培养自己的整体素质,讲求诚信,杜绝学术造假,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

常务副校长侯建国主持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汪志勇教授在发言中,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谈了七点体会和建议。一是增强文献查阅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二是要有批判思维能力,能够独立思考;三是要多学习哲学,建立正确的方法论;四是加强与导师的互动、与同学的交流;五是重视对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培养;六是要正确面对失败,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七是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

    研究生新生代表袁冶同学在发言中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我们为能步入这所著名的大学深造而激动而自豪。我们一定要继承科大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写新的辉煌。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前和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后,校团委组织了教唱校歌,作为入学教育的内容之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