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最有效的教育是学生自我教育――中科大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37

    新华网合肥6月15日电(记者 代群)中科大党委认识到,最有效的教育是学生自我教育,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获得自我教育和提升,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为此,中科大积极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激发大学生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和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热情,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学生写提案

    大学生也写提案、也被转交到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或答复,这样的事不很常见。

    中科大自2001年起,就在校团委委员和学生会委员中启动了每年四次的提案工作,内容涉及学校发展、校园文化、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几年来共收到提案近千条。其中切实可行的提案被提交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受到高度重视,对维护校园稳定,推动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新建的研究生楼附近没有商店,学生购买日用品很不方便,学校接受提案后,很快就在学生公寓里建起了自动售卖机;由于海报栏缺乏,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贴出不久就被覆盖,收到提案后,学校有关部门在认真调研后分别在东、西、南各校区建起了百米文化长廊;同学们由于学习或科研工作繁忙错过了吃饭时间而导致吃冷饭冷菜的问题被提出来后,不到一个月,学校就为每栋学生宿舍楼配置了微波炉……师生与学校之间沟通交流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学生意见很快得到重视,调动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帮他们树立了主人翁的意识。

  学校管理举行“学生听证会”

    中科大学生提案只是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个途径。在校内,凡涉及大学生教学、管理、服务的重要事项,都要邀请学生广泛参与论证、讨论。学生可以在校园网bbs上畅所欲言地表达意见,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学生意见,转交学校领导批办或由有关部门直接处理。

    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修订时,学校专门召开听证会,40多名学生代表踊跃参与,对专业选择、成绩核定、个性化学习、学习警示、考试管理规定的实施等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对条例的完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校管理者由衷地说:“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如果没有学生的参与都可能是不完善的。”

   社会实践 了解国情

    社会实践是学生了解国情、培养责任心、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中科大每年都有500余名同学、20余支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1997年开始,中科大连续10年被评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全国先进单位。

    中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连续九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支教、“一帮一”家访调查、书籍衣物捐赠、专题社会调研、法律普及、科普卫生宣传、科技支农。

    同学们走进校园,给乡镇中学辅导功课;走访农家,调研当地经济状况,宣传国家的“三农”政策,服务农民大众。自1998年开始,中科大先后有七批约40名研究生志愿前往青海、甘肃和宁夏等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服务。研究生们几个人挤在一间墙壁漏风的平房里,吃的是土豆白菜和小米干饭,生活条件艰苦,可是他们义无反顾地传递着“爱心接力棒”,延续、光大着这项薪火相传的志愿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