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生先生向我校“赵九章奖学金”捐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881

      为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献身祖国、献身科学事业,美国马里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赵九章讲席”教授吴京生先生决定支持我校设立“赵九章奖学金(暂名)”,并向该奖学金一次性捐款拾万元人民币,与其他方面的款项共同构成“赵九章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4月18日下午,学校在第四会议室举行简朴而热烈的仪式,接受吴京生先生向学校“赵九章奖学金”捐款。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王水,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朱灿平、副处长尹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黎明、副院长黄建华等参加了捐款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窦贤康主持。

      许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在仪式上对吴京生先生向“赵九章奖学金”捐款表示衷心感谢,对吴京生先生前来参加捐款仪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吴先生是国际知名教授,他不辞劳苦,每年都来我们学校指导学科建设,帮助青年人才成长,为学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是我校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做得非常好的学院之一,这与吴先生的真心帮助是分不开的。更为重要的是,吴先生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把一丝不苟、认真务实的精神也进行了传递,教育了青年一辈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为此,他再次对吴先生表示感谢,并真诚祝愿吴先生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吴京生先生在讲话中充分表达了对我校的热爱之情。他说,受聘担任中国科大“赵九章讲席”教授,科大对我的吸引力是唯一的原因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原因。自2001年以来,我每年都要在科大工作、研究一段时间,而这六七年,是我“教授生涯”中最愉快的时期。在科大不用考虑申请基金等繁琐事务,可以根据科研的原则和精神,无忧无虑地搞科研和思考问题,做应该做的事。他说,这次捐款,正值赵九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意义更加重大,虽然捐款数目微不足道,但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王水院士畅谈了与吴京生先生共事的体会,他说,吴先生用高尚品格和卓越学识,教育年轻同仁和广大学子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是大师讲席教授中的楷模,他开创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做了许多原创性的工作,同时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在我校研究生课堂进行讲授,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吴京生先生的指导、合作和帮助。

      捐款仪式上,吴京生先生和窦贤康副校长代表双方在捐款协议上签字,随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吴京生教授1929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53年获台湾大学学士学位,195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1969年至1995年任马里兰大学物理科学和技术研究所教授,1995年起任该校荣誉教授兼资深研究员。吴京生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他长期从事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杰出的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他提出的“地球极光千米波辐射的回旋激射不稳定性理论”、“拾起离子理论”、“太阳III型射电爆理论”得到同行学者的重视。吴京生教授长期以来极为关心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基地,帮助中国科学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学生工作处、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