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触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31浏览次数:5

      北京短暂的几日归来,我的内心难以平静。总是觉得该写一些东西来表达我心里的想法,但是考试迫在眉睫,所以暂时放在了一边。今天考试结束,于是我静静地座在电脑边,回忆着在北京的那几天所见所闻。慢慢的陷入了沉思之中,而我的手指在飞快的击打着键盘,把我内心所想的都记录了下来。在那里有我的反思,有我的高兴,有我的感动。

      当接到学生处的通知,要去北京开会,而且能够见到曾宪梓老先生,心里激动万分。我把通知看了又看,时而高兴,时而忧虑。高兴的是我终于可以当着曾老先生的面跟他说声谢谢,忧虑的是大学四年里我的表现是否让曾老满意。带着这样的心情我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初入北京,一切都是新鲜的。当我到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看到和我一样过来开会的同学,心里倍感亲切。大家都是三五个聚在一起谈论着下午到人民大会堂见到曾先生时该说什么或者讨论着自己这几年在学校的得失。

      在和各校的兄弟姐妹的讨论中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知道了感恩图报是大家一致的心愿,大家都在为此而努力的学习,而且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这让我很感动,让我更加坚定的告诉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要发奋图强,做一个有用的人,对自己,对朋友,对家人,对社会。

      下午的座谈会如期而至,老先生让我们先向他汇报自己的情况,大家都争先恐后的举手,要求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向老先生说声谢谢。但是由于人多,时间有限,只能有几个同学汇报了自己的历程。这些同学的经历都是十分的精彩,个个都是富有爱心,而且有着远大志向。从这些兄弟姐妹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作为一个有用的人一定要无私的奉献自己,永远要记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我们汇报结束之后,曾老先生做了发言,他的声音低沉而慈蔼,慢慢地向我们说着做人的道理,告诉我们大学里面应该追求些什么。他语重心长地说,在大学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加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且从他的自身经历来告诉我们,人穷但是志气一定不能穷,眼下的贫穷对自己来说不是害,反而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作为一个强者,不是被贫穷击败,而是在努力的拼搏去击败贫穷,依靠自己的努力让家庭,让社会好起来。从曾老先生的每句话中,我都听到了他对我们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他说曾宪梓会死,但是曾宪梓的精神不会。这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很感动,也很受教育。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一定要在将来发扬曾老先生的精神,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和颁奖会结束之后,我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在想,以前的我总是认为自己生活好,给家庭带来幸福就是我的追求,很少去思考社会的问题,如今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错误。作为一个即将攻读博士的年轻人,不知道怎么去回报社会是很可悲的。我决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要时刻记着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人。这样才对得起祖国对我们的栽培,才能不辱使命。

                                        (理学院:唐邵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