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33

    1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报告会在第四会议室举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武,党委副书记、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鹿明,学生工作部(处)处长、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灿平以及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专家组成员

    本次评估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安排,专家组组长由阜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禹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省教工委社政处调研员梁发荣、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久辉、安徽工程科技学院主任徐柳凡。

    许武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问题并作出重要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构建和谐校园,是目前我校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这次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估与检查工作,对于我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有助于统一思想和认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透、做实,使之真正成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壮大的强大推动力,有助于找出自身缺点和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鹿明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进行了全面汇报。她说,中国科大诞生于国家发展高新科技的重大需求,围绕当时国家空白薄弱和新兴领域设置系科专业,按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始终遵循“理工结合、理实交融”的办学特色,建校第二年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重点大学。1970年迁至安徽合肥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重建学校,开始第二次创业,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改革新举措。

    鹿明指出,我校各级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真正把德育放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在经费方面充分满足思想政治工作的需求,有力保障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蓬勃开展。学校高度重视专兼职思政队伍建设工作,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为我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鹿明指出,校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围绕科技创新、人才报国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和模式;学校积极探寻党建与创建的结合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增强党组织在师生中的凝聚力。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做到本科生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以班级为主设置支部。为了适应交叉学科的发展形势,及时进行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将党支部建在“点”上,创建了博士点党支部。我校继1998年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之后,又多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00年,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先后被安徽省委宣传部和中宣部列为面向全省和全国推荐的先进典型;2004年,党委获得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12月,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 ;2006年,03009获“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荣誉称号。

    鹿明最后说,在充分认识到不足和差距的基础之上,我校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和皖发05年8号文件精神,努力完善学生工作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认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针对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家组组长郑禹就评估的重点及议程作了介绍。根据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的部署,专家们将用一天的时间,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条件、管理机制、方法途径以及绩效评价等内容进行全面评估。

专家组对学生展开问卷调查

    此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皖发[2005]8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评估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加强评估工作组织和领导,保障我校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郭传杰为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和副校长李国栋、副书记鹿明、副校长窦贤康为副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估领导小组。同时,我校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宗旨,对照《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围绕基本条件、管理机制、方法途径、绩效评价等四个方面所涵盖的十七个二级指标,对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进行了认真自评。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