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3级本科三班同学聆听退休老科学家朱栋培教授精彩报告 ——记物理学院2023级本科三班同学“敬老请益”活动之二

时间:2024-01-24浏览:10


20231025日晚1900,物理学院2023级本科三班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退休老科学家朱栋培教授在科大东区1202教室给本班同学做报告并就学业、身心健康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给同学们指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班主任杜老师首先恭请朱栋培教授步入教室并介绍给同学们认识。朱老师是科大近代物理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毕业后留校,历任中国科大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近代物理系副主任、教务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等。在数十年的理论物理救学与研究中,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关于量子场论、粒子物理和量子物理方面的论文几十篇,出版过如《量子力学基础》、《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物理大题典》、《高等物理精》、《大学物理解题法诠释》、《实用理论物理》、《普通物理学》、《新课程实验教材精粹选评:初中物理卷》、《宇宙密码》等书二十余本。长期参与国内外中学生物理竞赛工作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教材的评审工作。退休后仍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和科学传播工作,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老专家话科普”活动专家组成员。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亿利达奖、华为奖、黄宽诚奖、东方通信奖、因学守望杰出教学奖、困学守望终身成就奖、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等。

朱老师首先给我们分享了中国科大建校历史及他在科大南迁等发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科大是如何诞生,以及科大人是如何历经重重磨难南迁合肥,开始了艰难的第二次创业,又是怎样历经艰辛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将科大发展为国内当之无愧的顶尖高校,深刻地阐释了科大老科学家精神、科大人的精神。随后,朱老师就他的个人学习与教学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上的宝贵建议,他告诉同学们治学要严谨细致,要不怕吃苦,对自己不清楚的问题,也要多请教。聆听了朱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朱老师结合自身在科大工作期间出国留学学习,学成回到祖国、回到母校科大,为科大和国家的人才培养事业做出奉献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鼓励同学们在学好正常的课程知识的同时,志存高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各方面条件允许时,可以出国留学,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更好助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更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朱老师还以自身数十年坚持习练太极拳等为例,分享了曾出差外地单位在其办公楼宇健步行走的趣事,教导我们在潜心努力学业文化和专技术知识的同时,亦要注重锻炼身体,强化体质,促进和确保身心健康,以有学业和事业的身体保障。

朱老师还很风趣地分享了他与科大另外三位教授被科大学生“封为”科大历史上著名“四大杀手”的典故,以及前不久有著名科学家校友返回科大相聚时还提及并感谢朱老师当初对其严格教导而促其成大器的事例。“杀手”之趣称无疑说明了朱老师治学的严谨。然而,面对我们这群充满朝气的青年人,这位老“杀手”非但不太冷,而是十分、百分的热情、亲切和温馨,闲谈般将自己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人生感悟和经验倾囊而出,让身为新科大人的我们全体同学“饱餐”了一场精神食粮的盛宴。

朱老师还特别专门带来了一本科大校友撰写的著作《从核能到核电——核能中国》,赠送给同学们传阅,其中记述了另一位老科学家从事核事业的经历,勉励同学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发奋图强。

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地聆听,积极地提问,热烈地探讨,朱老师不厌其烦地回应给同学们解惑答疑,现场的氛围十分开心。不知不觉中,跟这位八十多岁的师长相处了难得的三小时多的美好时刻,从中亦见证了身为八旬老人的朱老师的身体之强健。

活动的最后,团支书曹懿茁同学代表班级向朱老师献上鲜花以致敬意。班主任杜老师偕同全体同学一起站在朱老师周围合影留念,为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邀请退休老科学家朱栋培教授莅临班级给同学们做报告是在班主任杜先彬老师的倡导和提议下,为传承和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传统美德和老科学家精神,物理学院2023级本科三班团支部和班委组织同学开展的“敬老请益”活动之第二场次。

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更多了解了科大自诞生以来的发展历史,更加拓宽了科学视野,更好学习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精髓。科大青年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将担当起科教报国的重大使命,为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卓越贡献。而老科学家精神,正是我们这群朝气蓬勃的青年的力量源泉。

(物理学院2023级本科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