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11·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圆满落幕

时间:2024-01-09浏览:1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教体艺〔20231号),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心灵成长,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以蜗壳慢时光,静享心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11·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营造乐观、积极、健康的心理育人氛围。

美好时光,心灵相约——心理中心系列活动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和熟悉学校心理服务资源,20231129日至125日,心理中心开放周——“我与心理中心有个约会如期开展,来自全校各班级同学报名参与。活动设计了到此一游(中心打卡)、自我探秘(心理测评)、深度体验(身心放松)、知识竞答(现场问答)、落笔生花(留言分享)等环节,同学们走进中心,亲身体验,现场交流。通过专业心理测评,同学们增进了对自己的了解;太空减压舱体验,习得音乐、呼吸、冥想等身心放松调节方式;现场知识竞答,丰富了自我保健心理知识。众多同学还在精心设计的留言树上留下对自己的心灵寄语,与喜爱的心理标识手牌合影留念并发布朋友圈,向更多同学推介心理中心。中心开放周活动让更多同学了解了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同学们感受到了积极的心理育人氛围,引发大家对自我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


时值期末为帮助同学们疏解压力,放松心情,2023127日至14日,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陆续推出四场团体辅导活动,主题针对团体沙盘、正念冥想、人际沟通和刮刮画减压。在“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活动中,同学们挑选、感受、摆放沙具,在共同配合下完成沙盘作品,加深了自我认知,感受了互助的快乐,修正了自己的人际互动模式。正念冥想体验活动帮助同学们将注意力聚焦此时此刻,放下纷扰的思绪,充分地觉察和感受,在呼吸与冥想中体会内心深处的宁静。人际沟通团辅活动引导和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交往的困惑,尝试打开自我,在团体中结识新朋友,在友好互助的氛围中习得沟通方法,提升人际技能。“画中有话,自我对话”以刮刮画实现心理减压,同学们在笔尖下回忆起“我的2023”,也畅想描绘出“我的2024”,沉浸其中,梳理烦恼,放松心情,减压赋能,期待未来。


 

温暖时光,校院同行——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系列活动

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11·25心理健康月契机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心理主题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学院师生开展了五场心理专题报告和团体辅导,主题涉及自我认识、谈心谈话、情绪疏解、压力调适、人际沟通等各个方面,掀起了全院师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此外,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与心灵对话-心理放松训练”、工程科学学院的学生工作坊之“成长沙龙”、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社社徽征集等12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受到广大同学热烈欢迎,营造了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

 


 

蜗壳时光,安住心灵——班级特色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各班级在心理委员的组织和带领下,积极开展精彩纷呈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包含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心灵影院、知识竞赛、心理沙龙、定向越野、心理游戏等。据统计,我校第二届11·25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215个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积极开展了活动,形成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心理健康精品活动。班级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活跃了班级氛围,加深了同学之间沟通与交流,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蜗壳慢时光,静享心生活”,20231220日我校第二届11·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月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充分利用了心理中心的专业资源和各单位的特色资源,很好地发挥了各班级的积极能动性,全方位覆盖在校学生,提升了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今后,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推动五育并举促心育,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与实效性,助力我校“六有”大学生的培养。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