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瀚海师生行”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4-01-04浏览:10

1228日,第六期“瀚海师生行”活动在中国科大东区1958咖啡厅顺利举办,本场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担任嘉宾,50余名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和老师参与交流。活动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赵军一主持。

活动伊始,杨金龙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科大学习和科研的经历。杨金龙表示做科研的过程可以概括为“厚积薄发,静待花开”,在研究生阶段要学好知识,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也要校准定位,找到目标,明确自己“为什么读研”。

对于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杨金龙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要珍惜时间,学会自主学习,老师讲授的是“点”,自己要学会去掌握“面”。杨金龙坦言,在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中,他待得时间最久的地方是学校图书馆,正所谓“导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二是要学会提问题,在提问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科研“品位”。三是要学会看文献,有选择地阅读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在阅读后学会思考。四是要善于走出困境。杨金龙告诉同学们,现在研究生确实存在各方面压力,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他建议,遇到问题可以向导师求助,也可以与师兄和同学交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场学生围绕从课程学习向科研转变、平衡学习和工作、调整心态“戒浮躁”、平衡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等问题和困惑向杨金龙院士提问交流,杨金龙院士结合自身的经验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参会学生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吾与师同行,瀚海览无余;一日同风起,扶摇九万里。“瀚海师生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意在打造一个“师”“生”轻松交流的平台,希望在老师们的陪伴和引领下,同学们终有一天会像鲲鹏一样扶摇而上,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