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永不言弃——近代力学系2020级本科1班同学在我校RoboGame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樊洋洋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回顾备赛的种种经历、比赛时的道道坎坷、大家齐心协力调车时的坚韧与快乐,或许结局并不圆满,但我仍会笑着说,我很幸运,我不后悔,我爱这场比赛,我爱这个大家庭。” ——一位参赛者的独白

20221126日晚,伴随着裁判的最后一声号响,我校第22RoboGame总决赛圆满闭幕。近代力学系2020级本科1班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比赛,挑战自我,展现风采。欧阳灿灿、陈文博、刘沂铭等12名同学以自发组队的形式参加了这场机器人校赛,所在队伍分别拿到了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三项的成绩。尽管赛程由于疫情影响而不断变化、备赛过程中出现了种种困难,但同学们锐意进取、永不言弃,运用所学知识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赛场上留下闪亮的一笔。

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次深夜调车吧。”欧阳灿灿同学谈到自己的参赛经历时总是带着微笑,“当时已经临近三审了,每个队伍都要用场地调试程序,为了错峰,我们直接选择了晚上熬夜调车。想想那段时间,累是真的挺累。但看着我们的车从零开始,能巡线调整姿态,能很精准地控制前进距离,能精细地调整角度得到高分,能智能地对近十种不同情况做出判断和应对,并且这些行为都是机器人自动执行的、没有一点人为干预。看着这些成长,真的让我们有很大的满足感。让我们成功走到最后的坚强动力,来自于每一位队友都没有轻言放弃,大家都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任务,在行动上遵从调度、始终如一。”


余达同学这样回忆自己的备赛过程:“我在队伍里担任的是视觉识别模块的任务。赛前一个月做机械的队友们在紧锣密鼓地搭车,我就在调研、学习相关的硬件配置,最终我们选择了树莓派作为我们的视觉核心元件。我其实是从无到有开始学习视觉相关的硬件软件配置的,但这个过程并没有很长,我很快就可以上手了。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我的C++python的代码能力吧。我最大的体验就是,项目驱动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我了解了很多之前从未涉足的、很有意思的领域,这些领域里的C++编程思维也都很有趣。我参与的大创项目中也需要C++编程,这段经历不仅仅打牢了我的基础,还让我的编程思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参赛过程中有困难,也有快乐;有被一个bug折磨七八个小时的痛苦,也有最终找到问题源头、成功解决的巨大喜悦。“决赛里没有真正展现出来我们的实力,也没有抓住再次展现实力的机会,这确实是一种遗憾。但回顾整个过程,我们一起努力过、一起进步过、一起看过太阳初升的瞬间、一起走过凌晨两点的校园,这份经历、这份成长,于我而言是无价的珍宝。”

大家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已经镌刻在了今年的赛场上。相信未来,近代力学系2020级本科1班的学子们会带着这份精神,踔厉奋发,谱写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