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2022级2班组织月全食观测活动

发布者:樊洋洋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2022118日,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到一次月全食的全食阶段,本次月全食食既1816分,食甚1859分,生光1942分,复圆2049分。在这次月全食发生的时候,还会出现月掩天王星的天象。少年班学院20222班借此机会组织班级同学学生观看本次“最美月亮”。

由于缺少器材,班级并未集中同学观看,而是采取了各自观看并上传照片的形式。当天晚上,同学们在校园里各自寻找良好的观察点进行观察。大多数同学都是直接用自己的手机进行拍摄,虽然受像素限制拍摄成品并没有实景那么震撼,但是同学们依然收获颇丰。

在农历十五、十六,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这时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所以实际上月全食并不稀有,但是中国可见且恰好经过天王星的月全食属于千载难逢。

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增加了对天文学的热情。部分志在天文的同学希望自己未来能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让我们祝福他们。



(少年班学院20222班)

撰稿:PB22000043张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