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2022级2班组织“国庆探园”地标打卡活动

发布者:樊洋洋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国家抗疫统筹安排,本次国庆节班级同学放弃出行计划,留在学校。少年班学院20222班班委特组织“国庆探园”地标打卡活动,进一步加强同学对于科大校园布局和历史的认识,深化对科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班主任胡玥老师参与组织本次活动。

由于大部分同学日常生活行动轨迹都是“寝室、图书馆、教学楼三点式”,对科大拥有的丰富资源认识不充分,对科大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了解不深刻,难以有效对应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科大已经准备好了的资源服务,阻碍了同学充分利用科大的良好平台提高充实自己,如何有效调动同学积极性,加快同学融入科大人才环境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班主任和班委在与同学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决定把时下流行的探索地图类游戏和定向越野打卡相结合,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趣味打卡竞赛。

活动引起同学们强烈反响。同学们踊跃参与探园打卡活动,并对过程中的一些所见所闻积极交流。其中一些教学楼的文字简介得到了同学们的关注。企业家杨咏曼女士捐赠科大西区图书馆、心系祖国教育事业的光荣事迹引起了同学们对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深入思考;第五教学楼又名王璞楼,著名医生王璞先生将小我融入于大我的清风朗月般的事迹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同时,同学们也注意到科大校园内有很多雕像,通过对于雕像简介的阅读,以及上网对于这些伟大人物事迹的搜索,同学们以雕像为媒介,增强了自己对于科学家精神和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认同感。

在这一趣味活动中,同学们也和科大“校园传说”有了诙谐的互动。比如“一教地下有黄金”使同学们似乎和科大一届届青年学生同聚一堂、一起调侃学校的仪器,同学们深入感受到了科大的历史厚度和丰厚内涵。同时,同学们在轻松的心境中发现了科大的美不仅体现于著名的也西湖、樱花树林,还体现在一些同学们偶然发现的“宝藏”。同学们从紧张的学习中放松下来,体会到了科大的呼吸和脉搏。

经此活动,同学们身心更为协调、和科大的联系更为紧密,在愉悦身心的活动中汲取了自信的养分,以更为积极的面貌迎接接下来学习和生活的挑战。


(少年班学院20222班)

撰稿:PB21000036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