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学习暨 “民族团结情 科大一家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00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增强我校同学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给我校学生树立牢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推动校园安全工作,20224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石榴红工作室组织部分班级安全委员以及2021级新疆预科班全体同学联合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学习暨“民族团结情 科大一家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2022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国家安全教育”展开。活动播放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大学生在线推出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视频。通过公开课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为什么国家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普通的在校学生可以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极大的提升。在会议现场,学工部(处)还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发放了《保密常识须知》和《社交媒体使用保密须知》等学习材料。

公开课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分批参观了校史馆的“追光”展厅,校史馆讲解员给师生讲解了我校同步辐射建设发展的艰难历程,描述了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条件下仍然坚持科技创新的坚韧与不屈。参观结束后,刘伟丰提醒同学们国家安全关系重大,民族大团结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同学们要谨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认真学习的同时要时刻保持警惕,各民族同学都应该牢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依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学工部(处)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以安全委员为抓手,通过发放的学习材料,保证未参加活动的同学对相关内容的学习。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