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备课

发布者:员跃辉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83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231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备课线上会议。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结合近期工作要点和未来工作重点,李峰表示,辅导员班主任要严格落实落细学校疫情管理的新要求和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大学第一学年是关键适应期,辅导员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等方面情况,辅助学生调整好生活习惯、适应学习氛围、做好生涯规划。要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等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爱国荣校意识。要利用好“学工一体化”系统做好节假日期间登记审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李峰还介绍了班级队伍建设、班风建设和寝室文化等方面工作。

会上,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对第二课堂成绩单总体推进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理念在于构建与第一课堂成绩相结合的多维度学生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学时量过大、实际到场率低、项目发布不规范、审批不严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校团委已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步拟定落实解决方案,后续将围绕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项目规范化建设、做好培训宣贯调研工作、推进系统功能优化、实现大数据分析等五方面计划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包括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建设和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针对2021级班主任,特别介绍了2021级学生咨询人次、咨询主题等。他表示,辅导员班主任要把握新生关键第二学期,减少因心理适应不良带来学业问题。另一方面春季是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近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辅导员班主任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体验,鼓励坚持适量运动、改善不良心理情绪。心理中心将在毕业季和就业季等重要时间段,对学生开展心理调查和心理帮扶,提升学生日常心理咨询服务质量,更好预防学生心理危机。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