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王昭宇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们如期迎来了全国“两会”。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值此关键的历史时刻,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齐聚首都北京,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问题,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并掀起了议论两会的热潮。


张塑  少年班学院本科生: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的一名新生,我十分关心两会的进展,并常关注两会代表们在科教、民生和防疫方面提出的有关提案。

在我看来,两会代表们一直在思考行业内人民关切、国际热点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前瞻性、全局性的提案。

印象深刻的是,人大代表、广州感染病疾控专家蔡卫平先生提议建设全国统一使用同一健康码。经历过疫情期间的返乡、返校,各地健康码不统一、不互认,为通勤的人群带来诸多不便。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教授则提议取消儿童艺术考级。我自幼爱好音乐,也接触过一些乐器。双减之下,内卷风波已然席入音体美等素养学科,而爱好不应桎梏于证书上的级别,而应回归纯粹与炽热。

在科大学子普遍关心的科技方面,碳中和计划、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电池问题以及智能驾驶合法化争议均得到了代表们全面、中肯的回应。众多科技界代表对于国际关键科技之芯片与深空探索也给出了推进性、政策性的提案支持。本次两会,给当代大学生示范的,不仅有严谨缜密、全面客观的分析素养,更有紧握时代、关切民生的家国情怀。我乐于思考时代热议问题并常与同学开展小组讨论,关注两会的这段时间,收益良多的同时,更有作为公民、学生的关切问题得到最高规格讨论的感动。


梁浩哲  管理学院本科生:

“上工治未病”。癌症初筛的思想与之不谋而合——早预防,早诊断,往往能避免恶性肿瘤或者及早发现并且诊治。亲人中也有罹患肠癌的病例,尽管最终治愈,但生活质量却大大降低,也对家庭带来了不小影响。因此,推动发展认证内镜前的初筛检测技术,鼓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居家自测,正是“上工”之举,造福千家万户。


王瑞标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022年“两会”带我们回顾了伟大祖国在建党100周年写下的壮丽诗篇,也将更多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提案呈现在全社会眼前。我坚信,“两会”开新局,喜迎二十大。


樊洋洋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我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退役后继续攻读研究生,我最大的感受是两会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与讨论。

每年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带着建议、提案而来,代表的是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呼声和利益,这些来自民间的声音汇聚起来,通过全国两会的讨论审议,每一项议题都关乎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两会的核心关注点永远是人民。

我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阅读相关的资料与提案,人民群众对两会的热情非常的高。相信在人民的关注下,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王睿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

对于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主要关注点在宏观政策的定位上,无论是5.5%的增长目标,还是“爬坡过坎”的表述,其实都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思路一脉相承,也说明党中央对于今年外部风险与挑战有着清晰的认识与全面的谋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及时动用储备政策工具”,其实言下之意正是我国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之后储备了足够的“粮草”以应对今年的挑战,这一底气是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换来的,也让我对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战胜挑战、开启新的篇章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侯路遥  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硕士研究生:

作为大学生党员,我十分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的动态和热点,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政协委员对于教育、大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提案。并且今天也是三八妇女节,“两会”中的女代表、女委员尽心履职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立自强的新风貌,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翟宏举 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硕士研究生:

全国两会是上至关系国家发展,下至影响我们每位公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我尤其关注今年两会中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部署,看到国家积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进保障人才发展机制,我对祖国的科技强国梦充满信心、对我们研究生等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未来充满信心,2022让我们一起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