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心理育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者:沈克祥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41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于学校“六有”大学生培养目标。


一、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完善心理育人环境

新建心理中心,优化育人环境。我校原有心理服务工作空间有限,环境条件简单,已不能满足广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学校高度重视,设立改造专项,在中校区规划并建成500余平米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216月顺利完成搬迁启用。新的中心位置独立,交通便捷,环境温馨,功能覆盖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心理测评、休闲阅读、团体活动和督导培训等,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心理环境,心理服务功能相比较以前有明显改善和提升。

紧密配合学校发展,开展高新园区心理服务建设。20218月始,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各位老师利用暑期时间紧锣密鼓开展高新园区心理服务点内部专业化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但各方克服困难,工作顺利推进。10月工程全部完工,11月正式开放,面向我校高新园区和先进技术研究院学生提供良好而便捷的心理服务,解了学生跨校区寻求心理帮扶的现实困难,前来咨询辅导的学生对学校周全的考虑和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二、建强优化心理工作队伍,夯实心理健康育人体系

强化心理健康专职队伍建设。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心理专职工作队伍建设,专项会议研究,在现有岗位基础上新增3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建强心理专职工作队伍。在学校公开社招基础上,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积极邀请校外专家组织开展专业知识笔试和实操技能答辩,科学评估,顺利完成初试和人员推荐工作。

优化心理健康工作兼职队伍。基于“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师三年培训计划(2017)”,我校现有自主培养、持证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老师百余名,实现各学院全覆盖。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坚持内部挖潜,吸纳了20余名优秀老师加入兼职心理咨询师行列,致力于打造我校“专兼结合、同向发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中心对于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能力提升常抓不懈,定期开展校内案例督导,发挥朋辈支持作用;不定期外派参加专业技术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咨询水平,确保能为学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心理服务。

心理助力学工队伍思政工作水平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成为学工队伍老师面临的现实难题,为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于202111月和20221月连续组织两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203名学工系统老师参与,培训内容丰富详实,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与技能14个专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性,参训老师受益匪浅。

心理助力学校“德创计划”。随着研究生人数增加以及问题多元复杂化,对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紧密配合研究生院,积极参与学校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新晋导师岗前培训以及科教融合学院导师培训工作。基于研究生心理一线工作角度,与研究生导师们分享研究生整体心理状况、典型特点以及从心理学视角进行学生问题预防和干预,促进良好的导学关系构建,助力“德创计划”,得到受训导师的一致好评。

自助互助,持续发挥学生心理骨干的朋辈助人作用。在学校学生骨干培训班授课学习基础上,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继续专业助力,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骨干开展心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自助互助,做好“观察员”和“心灵关护使者”。我校心理骨干队伍树榜样,立典型,先进事迹和优秀案例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百家心理委员”称号,充分发挥朋辈工作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性作用。


三、心理服务多路径助力,心理干预关口前移

强化心理咨询服务,疏解学生心灵困扰。面对学业、人际、情感和生涯规划等发展性问题,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以常规预约、紧急咨询和危机干预等方式开展专业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给予学生心理援助与支持。随着中心咨询师队伍增加和咨询空间的扩展,学生咨询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来询学生人次明显增长。2021年,中心接待面谈心理咨询学生人次相比于2020年增长了20%。此外“微笑在线”网络平台和电子邮件咨询适时辅助,形成“线上+线下”心理干预模式,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要,缓解了学生各种现实压力与心理困扰。

心理普查首次实现新生全覆盖,心理干预关口前移。了解把握新生入学时心理健康状况,变心理工作被动等待为主动介入,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我校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已持续20年不间断,为心理援助主动干预和班级管理提供有效支持。

随着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拓展研究生心理干预方式成为我校心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开展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我校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首次将包括科教融合学院在内的全部研究生新生纳入,并充分讨论选择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专业量表。20219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分阶段,分批次”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普查,第一次完成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全员覆盖。据统计,一万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心理普查,其中包括了1911

2021级本科新生、5320名校本部、2530名科教融合学院和先进技术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以及332

2021级代培研究生。基于心理普查数据分析结果,中心面向学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心理访谈、评估和干预,有效地缓解了入学阶段诸多心理适应问题,切实维护了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函[2021]10号),不断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咨询干预机制,专业化咨询队伍,推进家校协同,以实际举措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学生工作部处)